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红色遗址学“四史” 现场教学获点赞

2020-10-26 14:16:11 红网时刻

1.jpg

活动现场。

1.jpg

合影留念。

红网时刻长沙10月26日讯(通讯员 谭吉华)10月25日,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开展“红色遗址学‘四史’,坚守初心勇担当”现场教学活动。在任课教师邢鹏飞的带领下,来自2018级会计专业、国际旅游专业和旅游管理专业共100余名大学生来到岳麓山抗战文化园开展参观学习和现场教学。

麓山忠烈祠、岳王亭以及陆军第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等纪念性建筑物,见证了我国抗日战争历程中一场重大战役——长沙会战。通过展馆照片展示、文字解说、雕塑场景和公墓拜谒,师生们一起缅怀先烈,详细回顾了这段三湘儿女浴血奋战的烽火岁月,体验长沙“铁血名城”的荣光。

邢鹏飞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向同学们详细解读了伟大抗战精神和抗美援朝精神。带领同学们体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是中国共产党独有的,其它政党是没有的。勉励同学们要把个人梦想融入到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当中,脚踏实地,不负韶华,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很多重阳节攀登岳麓山的游客受吸引,纷纷加入到了同学们的思政课教学之中。今年已经75岁高龄的曹湘陵是抗战史研究专家,老人向同学们推荐自己撰写的《揭秘长沙会战》一书,与邢老师一起为同学们讲述了长沙会战的历史过程和重大意义。

通过岳麓山抗战文化园现场教学,重阳登高、追忆党史、缅怀英烈,同学们在思想和精神上受到了洗礼,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学们决心在学习和生活中传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2018级会计班邓宇强同学说:“在这次思政课现场教学中,我经历了一次不一样的学习,原来思政课还可以这样学!这样的方法更容易让同学们在相匹配的环境下感受到先辈们的奋斗和努力,当年的他们是多么的不容易,让我们明白应该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2018级会计班刘倩同学说:“这次的思政课现场教学是一次历史的贴近,真真切切的看到了一座城市一段岁月过去的剪影,今天了解到了一座城市过去经历的风风雨雨。从一座城市的过去看中国的现在,过去经历的艰难困苦应是我们现在奋发图强的动力之一,作为新时代建设的主力军,我们应该在中华民族强起来的道路上奉献我们的力量,在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的建设中释放我们的热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8级会计班罗岚同学说:“这次现场参观教学,我们感受到了革命先辈浴火奋战的精神,也感受到了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所以我们更要好好珍惜现在。”

2018级会计班毕晓雪同学说:“今天在邢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全班去参观了麓山忠烈祠和长沙会战陆十三军烈士墓,感触良多,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是这么多革命前辈用生命换来的,我要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替先辈们守护好这片土地!”

2018级国际旅游班梁议文同学说:“感觉今天的登山之行最大的收获是,遇到了一个有情怀的毛概老师,以及遇到了一个有情怀的写《长沙保卫战》的老爷爷。我问老爷爷为什么对这段历史感兴趣,他说因为这是时代赋予他的责任。向英雄致敬,向传承英雄故事、继承英雄主义精神的人致敬!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接过先辈的遗志,努力奋斗!”

2018级国际旅游班李青美同学说:“心心念念的毛概现场教学课终于来了, 这次我们去到的是抗战文化纪念园,瞻仰了很多革命烈士的陵墓,听了老师的讲解,深刻地感受到了革命烈士们在面对敌人时的英勇无畏与顽强不屈,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人,中华民族是不会屈服的民族!”

来源:红网 作者:谭吉华 编辑:吕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