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石建辉:紧紧抓住“主题主线” 推动湖南注会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0-10-23 11:20:56 红网时刻

注册会计师行业(简称“注会行业”)管理是财政部门的一个重要职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册会计师行业要 “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推进行业科学发展”。一直以来,湖南省财政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加快推进注会行业高质量发展,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一、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筑牢行业组织基石

湖南省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注会行业党建工作,严格按照新时代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到行业党建与厅机关党建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针对注会行业点多、线长、面广以及党员较为分散的特点,率先在全国成立行业党委和行业纪委,积极探索“党建+所建”新模式,以“党建工作”做“加法”,实现发展效能做“乘法”。按照“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思路,指导符合组建党组织的机构全部建立党组织,并积极开展行业党建示范点创建。2005年以来,湖南注会行业基层党组织数由23个增加到110个,增长4.78倍;行业党员从209人增加到1062人,增长5.08倍,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行业的“全覆盖”,行业党建组织基础不断夯实,政治功能持续发挥,经验做法得到了财政部、省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介。

回顾行业发展历程,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依靠行业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实际,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更好凝聚起同心共助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今后,湖南省财政厅党组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主题主线”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和引导行业广大党员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永葆政治本色。持续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将党建写入协会章程和事务所章程(合伙协议),明确党建在协会、执业机构治理结构中的地位,逐步建立起上下联动、横向协同、齐抓共管、同频共振的党建工作新机制。强化党建工作责任,明确各级财政部门对同级行业党组织的直接领导责任,压实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好当前部分行业机构党建主体意识不强、管党治党责任不清、责任体系不完善、重业务轻党建等问题。指导督促行业基层党组织加强“五化”建设并实现提质增效,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推动形成创先争优的工作局面,充分发挥行业党员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挑战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在破解发展难题、推动行业科学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坚持以履职担当为使命,以精湛的专业本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作为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大审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行业“三分天下有其一”,是市场经济监督体系的重要制度安排。多年的行业实践证明,只有全面领会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和要求,找准行业定位和努力方向,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才能更好地发挥行业的专业优势,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年来,在湖南省财政厅的指导支持下,行业已逐渐成为湖南高端服务业的重要门类和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力量,服务范围已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细分领域。除优质提供传统审计业务、资本验证、涉税鉴证等服务外,行业还积极投身“三大攻坚战”主战场,在资本市场、市场监督、体制改革、社会管理等领域较好地发挥了专业专长,包括主动服务园区战略咨询、产业规划,提供全过程的科技财税辅导,做好“咨询员”;强化政策和资金落地见效,做好“监督员”;多维度参与司法会计,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做好“调解员”,等等。2009-2012年,按照湖南省政府统一部署,湖南财政集中全行业力量组成专门工作组,历时4年,成功处置当时轰动全国的湘西非法集资案,该案涉案金额达168亿元,涉案人员34万人次、涉及集资企业数十家,彰显了行业价值,维护了社会稳定。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影响经济复苏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湖南省财政厅将积极引导注会行业发挥人才优势及专业优势,着力监督和保障经济信息质量,努力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专业智慧。引导行业通过参与政府单位内部控制评价、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多种方式,实现对行政事业单位审计监督的监督补位,当好公共资金的“看门人”。引导行业准确把脉湖南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运行状况,通过提供专业的高端增值服务,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帮助客户企业提高预防和应对经营风险的能力,确保持续稳健经营。

三、坚持以“双效统一”为导向,以正确的价值追求树立行业品牌

长期以来,湖南省财政厅积极引导注会行业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之以恒加强行业诚信道德建设,始终牢记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职业理念,把诚信文化嵌入到事务所文化建设、经营管理、项目执业的全过程,以高质量的服务提升公信力和社会知名度,推动行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统一”。大力推荐行业优秀人士参与国家治理或参政议政,鼓励支持行业优秀人才进入各级政府智囊团或专家库,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撑。2012年,我们推荐产生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第一位全国党代表;当前,全省共有100名行业优秀人才进入省委统战部专家人物库,34人当选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人当选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合会会员代表,10人当选湖南省知识分子联谊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指导注会行业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支部共建、爱心募捐、免费公益审计咨询等主题公益活动,打造行业公益品牌。

当前我们正处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社会主义新时代,湖南省财政厅将积极引导注会行业正确处理好社会责任与市场效益的关系,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事务所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分类指导,实施分类管理。加快推进行业法制建设,完善行业管理制度,教育引导会计师事务所提高法律意识、遵守契约精神、做诚信守法的表率。积极探索社会公益审计服务,通过举办公益讲座、免费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等措施,引导行业主动服务园区发展和产业建设。充分利用湖南媒体资源的矩阵传播优势,与主流媒体建立合作机制,大力弘扬行业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进一步激发行业活力,扩大行业社会影响力。

四、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过硬的自身建设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直以来,湖南财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注会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20年9月底,全省有会计师事务所281家、注册会计师3807人、非执业注册会计师4215人、从业人员近2万人, 2019年全行业实现业务收入19.7亿元。同时,注会行业主动参与全省财税重大改革,在服务改革浪潮中进一步提升了自身实力。近年来,注会行业严格按照预决算公开、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盘活存量资金资产等改革要求,不断提升财务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加快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引导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入驻政府采购电子卖场,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行业环境。深化行业“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优化事务所审批办理流程,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建立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并将监督检查结果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重要依据。

湖南注会行业的发展证明:只有科学把握改革发展大势,大胆创新服务理念,积极探索符合市场需求的行业发展道路,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应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和市场环境,才能不辜负政府、社会和公众的信赖与期望,才能不断提高行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进而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湖南省财政厅将指导注会行业积极借鉴国内国际先进理念,进一步健全符合我省行业管理特色和发展需要的内部管理体制和治理机制,不断优化内部治理。探索成立行业专业技术委员会为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持续深化合伙人治理、质量控制、市场运营、人才建设、收益分配等改革,提升服务功能,拓展服务领域,实现由注重收入向注重质量和业务结构优化转变。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建立完善行政审批、诚信档案等行业监管体系,重点整治挂名执业、低价竞争、串通舞弊、协同造假等行业乱象,切实净化执业环境。健全人才引进、培育、激励和服务机制,加大我省高端财经人才选拔培养力度,深化校企合作模式,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行业人才队伍。

(作者系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

来源:红网 作者:石建辉 编辑:朱婷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