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买买买正拉动高新区经济强劲复苏!

2020-10-23 08:32:31 红网时刻

近年来,消费持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消费何时能够回到正常增长轨道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在新出炉的数据中显示,长沙高新区2020年1至9月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为8.3%,这表明高新区的消费正在强劲复苏,随着消费环境的整体改善,高新区在消费领域还将继续释放活力。

汽车消费为重头

在汽车行业,一直有“金九银十”之说。作为传统的销售旺季,各家车企业为全年销量业绩也加紧了一年中最后冲刺。

长沙麓谷汽车世界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军透露,今年9月,麓谷汽车世界的汽车销售完成4135辆,同比增长16.68%。从今年4月份开始,汽车销售向上发展,同比呈增长态势,6月份至7月份,汽车销售趋于平稳,8月份到9月份,随着长沙消费季活动的深入开展,其销量持续增长,并保持在10%以上。

▲ 8月1日,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前坪举办“我们在一起,车尾箱市集”活动,吸引众人眼球。

8到9月份强劲的市场表现也带动了麓谷汽车市场1至9月销量的回暖。据悉,今年1至9月份,高新区实现限上汽车销售总额为66.8亿元,成为拉动麓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重要一头。

赵军介绍,在细分市场中,消费升级趋势凸显,豪华品牌的汽车销量增长高于一般汽车品牌的销售,今年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总的来说汽车消费仍趋于平稳。同时,在报表中发现,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同往年有所增加。

据了解,今年麓谷汽车世界新引进了蔚来、威马两家新能源汽车品牌。传统汽车品牌比亚迪推出的新能源车型也持续热销。“随着新能源汽车品牌产品不断成熟,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不断加深,消费理念不断更新,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现在马路上跑的新能源汽车也越来越多。新能源智能汽车是市场发展趋势,随着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快速推进,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将迎来进一步的增长。”赵军介绍。

“春天有约,礼在麓谷”,4月8日至5月16日17时,汽车消费促销季活动共销售车辆5678台,同比增长10.15%,总销售额达10.49亿元;“夏季有礼·秋天有韵”,9月11日,2020(第七届)长沙麓谷汽车文化节举办,现场购车最高优惠20万元,成为疫情之后拉动长沙汽车消费的新引擎和长沙车市优惠购车的新平台……随着长沙消费季的开展,长沙高新区联合辖区内60余家汽车经销商企业,50余款主流汽车品牌,面向消费者打造了一场政府百万补贴、企业真诚让利、优惠力度空前的汽车促销活动,进一步激活汽车消费市场,提振消费信心,有力地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升级,高新区汽车消费促销季活动屡次掀起高潮!

“车市在第四季度会有长沙车展,我们会借助长沙车展来开展促销活动。”赵军表示,各车企经销商正在紧抓第四季度的热销期,进一步刺激消费。

电商消费为新动力

长沙消费精彩继续,消费系列活动款款而来:千元消费大礼包、家电“以旧换新”、e口吃遍长沙……

后疫情时代的消费市场,在数字经济推动下的新消费领域进一步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消费者线上购物习惯进一步得到强化,品牌及产品参与直播的动力增强,未来直播电商GMV(一段时间内的成交总额)增长势头依然强劲。

▲步步高集团智慧零售平台线上线下联动助力扶贫助农。

“原本以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良好管控下,被压制的消费欲望、逛街欲望会增强,会有不少人前去超市、商场购物,兴盛优选的订单量会趋于减少。”兴盛优选天元涉外锦园店负责人表示,在兴盛优选的平台上,订单量并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长,最多的订单量可以达到每天80单左右。

记者从外经外贸和商务中心获悉,高新区1月至9月的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态势,还有一方面来源于电商消费,电商零售总额达39.7亿元,其中主要依托于御家汇和兴盛优选。

根据美容护肤行业、彩妆行业TOP20 品牌天猫旗舰店数据上来看,2020 年8 月销售额TOP20 店铺国际品牌占13 席,国货品牌占7 席,其中,高新区企业御家汇的产品御泥坊销售额进入TOP20,御泥坊成交额7822 万元,同比增长61%,爆款氨基酸泥浆面膜月销30 万以上,单品收入占比40%以上。虽然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季后增速略有放缓,但整体情况向好。

而对于社区电商而言,兴盛优选依托互联网,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促进商品、服务与现代物流的深度融合,在新零售行业大展身手。目前,兴盛优选已辐射湖南、湖北、广东等13个省市及5500多个地(县)级城市和乡镇。作为当前社区电商的领头羊,兴盛优选9月8日公布的日下单量达到800万单,2020年GMV预计400亿,俨然已成为在垂直领域内的平台独角兽。

“月光经济”逐渐回暖

经济复苏,消费首当其冲。在涉外小吃街,不少门店进行店铺升级,准备迎接新的消费热潮,麓谷居民穿行于大街小巷,“网红奶茶”茶颜悦色店前排起了长队,随处可见的“小肉串”成为消费者的心头爱。“这里味道很不错,我孙子很爱吃。”家住附近的刘奶奶带着孙子来到涉外小吃街买肉串。霸蛮肉串的老板表示,下半年以来,生意慢慢好了起来,现在每天大概可以卖150手,每手有30串。

▲ 7月31日21时,涉外一条街“烟火味”正浓。

而在“夜憩”方面,被网友们称为“国际洗脚城”的中部城市长沙,又有怎样的消费热场景呢?记者前往颐尔康(梅溪湖旗舰店)一探究竟。“您好,请问您是需要足浴还是按摩。” 颐尔康(梅溪湖旗舰店)店员询问道,据了解,在21时至22时,该店的人流量最大,如果未提前预约,通常需要等位30分钟到60分钟不等。“为了促进消费,我们店也推出了团购服务、充值福利等活动,确实也有良好的效果。” 颐尔康(梅溪湖旗舰店)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力以赴促消费,今年以来,湖南省密集出台多项举措,引导消费,提振市场信心。眼下正在举行的湖南消费促进月活动,聚焦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餐饮、零售行业,以发放亿元行业消费券的形式,带动人气回流和消费回补。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消费一直是制约经济复苏的主要堵点。高新区2020年1至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实现正增长,反映出造成消费堵点的几大因素在积极改善:一是就业情况好转,居民收入增加,老百姓消费能力在提升;二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经济形势同时向好,居民消费信心稳步回升。

随着消费这一堵点的疏通,经济正被拉出“微笑曲线”。

来源:长沙高新区 编辑:林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