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松井股份两大创新科技平台落地 加快核心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

2020-10-23 08:29:57 红网时刻

10月22日,湖南松井先进表面处理与功能涂层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暨松井科创综合大楼奠基仪式在宁乡经开区举行,中科院院士谭蔚泓,湖南省工信厅副厅长张治平,湖南大学副校长蒋健晖,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于新凡,宁乡市委副书记、市长付旭明,区党工委副书记黄瑶、刘辉、洪健、黄梁、冯智君、王子进等市区领导,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以及相关省市部门单位负责人出席仪式。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毅主持仪式。

据了解,松井股份与湖南大学刘娅莉教授、湖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湖南松井先进表面处理与功能涂层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研究院),将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聚焦3C消费电子、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领域的表面处理核心技术开发、涂料涂装及相关新材料技术开发与成果孵化,攻关战略新兴产业相关领域表面处理及涂层材料关键技术,推动相关领域核心技术和相关经济的发展。

当天,松井股份还举行了科创综合大楼奠基仪式。该项目总投资4.5亿元人民币,总用地面积约9000㎡,总建筑面积61000㎡。建成启用后将成为松井股份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平台,增强松井股份的原创研发能力,为公司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我们相信研究院及科创综合大楼的建立,必定会促进松井股份的技术研发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又一次飞跃!”松井股份董事长、总裁凌云剑在致辞中表示,科创大楼的成功建设将为研究院成为全球先进表面处理和功能涂层领域研究的先行者和领导者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接下来,研究院将集聚国际国内顶尖专业人才和团队,不断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努力打造一个高水平新型应用型研究机构。

省工信厅副厅长张治平在讲话中表示,本次松井新材料联合湖南大学成立松井研究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和科技创新高地的期望与要求的具体行动,对提高行业科技创新水平,促进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快速转化具有重要作用。同时,松井科创综合大楼的建立也将成为行业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人才培养的“孵化器”,为加快实现宁乡成为“化学新材料创新发展高地,化学新材料专业高智人才集聚洼地”发挥积极的作用。

宁乡市委副书记、市长付旭明代表宁乡市委、市政府对松井股份研究院的成立和项目的奠基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作为宁乡第四家本土上市企业和国内UV涂料科创板第一股,松井股份与湖南大学强强联手建立的研究院,将打造成为代表宁乡乃至省市新材料行业发展水平的新地标。园区和宁乡市相关职能部门将继续当好“金牌店小二”,始终如一提供“保姆式”服务,全力支持松井股份加快打造成为推动宁乡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领跑者。

据悉,松井股份是国内一家以3C行业中的高端消费类电子和乘用汽车等高端消费品领域为目标市场,通过“交互式”自主研发、“定制化柔性制造”的模式,为客户提供涂料、特种油墨等多类别系统化解决方案的新型功能涂层材料制造商。近三年来,松井股份全球市场市占率从 1.96%提升至4.16%,国内市场市占率从 4.7%提升至10.3%,市占率全球第四,国内市场第二(仅次于荷兰的阿克苏诺贝尔)。2020年6月9日,松井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宁乡第一家科创板公司。

当前,湖南省正在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群,而湖南松井研究院正是聚焦3C电子、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的表面处理核心技术开发、涂料涂装及相关新材料技术开发与成果孵化。研究院的成立和科创综合大楼的建设,契合湖南省经济政策发展方向,未来有望为地区经济作出贡献。

来源:宁乡经开区 编辑:林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