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炎陵税务:大山里的“快递员”

2020-09-27 15:32:50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通讯员 何利平  郭揽月 株洲报道

“这是康乐村的快递,都帮您放这里了。”在株洲市炎陵县中村瑶族乡的一家快递暂存点,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炎陵县税务局驻康乐村的帮扶队员们熟练地将50多公斤快递分类装车,驶向大山深处的康乐村。

近年来,炎陵县税务局的扶贫队员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忠诚担当,奉献有为,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帮助贫困家庭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完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基础设施,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为革命老区的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生命的守护者

康乐村,毗邻江西,地势偏远,地广人稀,进村的公路一面是峭壁,一面是悬崖,险峻异常,村民要去集市上拿快递骑摩托车都要一个半小时。看到村民的这一痛点,炎陵县税务局驻康乐村第一书记尹菁与村支两委一商量,决定和扶贫队员们一起当大山里的“快递员”。

“尹书记,我家那口子精神病又发作了,托亲戚买的药今天能到集市,我这边走不开,能麻烦你帮我们去拿一下吗?”尚在睡梦中的尹菁接到村民李大婶的求助电话后,和扶贫队员们驱车前往中村乡的快递暂存点。一到目的地立马和快递员联系,请他们快马加鞭。尹菁和队员一拿到快递,就立马赶回康乐村李大婶家中。看着李大婶的丈夫服下药物后,他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疫情的防控者

疫情期间,炎陵县公共交通停运,村民外出购物不便。为了加强疫情防控,2月5日起,尹菁就带领队员成立了“便民快递小队”,通过微信群统计汇总村民需要购买的生活、生产物资,然后开着私家车赶赴县城集中购买,再统一运回村里,分送到每户村民手中。疫情期间,工作队员共往返县城近20次,为村民代购大米、食用油、药品等生活物资300余件。

村民陈大叔说:“扶贫队员们把危险留给了自己,把安全留给了我们。他们构建的疫情防控网,守护了我们的生命健康与安全。”

扶贫的践行者

为脱贫致富,康乐村家家户户种起了“脱贫果”—黄桃,但黄桃采摘期仅有20余天,且存放时间短。于是,每逢黄桃丰收的季节,家家户户争分夺秒,忙得不可开交。

为帮助村民更快地销售黄桃,尹菁和扶贫队员们当起了康乐村的“快递员”。每天,他都会和队员们去村民家中帮他们把黄桃装箱,再送至各大快递点。2020年,扶贫队员共寄出黄桃10000余公斤,助力黄桃线上销售。

两万步,是“快递员”们一天穿行在各家各户间的步行数,一万里,是“快递员”们一年驾车上山下山的里程数,在这块17.6平方公里的山村里,炎陵县税务局驻康乐村的帮扶队员们用他们的真诚付出丈量着脚下的土地,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康乐村村支部书记邝国清感动地说:“帮村民义务取送快递看起来只是一件平凡的小事,但尹书记和扶贫队员们能风雨无阻坚持5年就是不平凡的事。今年我们村黄桃产量近90吨,总收入900余万元,他们功不可没。”


来源:红网 作者:何利平 郭揽月 编辑:黄瑞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