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湘乡“五老”志愿者周斌桥:帮助他人 感受快乐

2020-09-22 16:19:31 红网时刻

周斌桥下乡为村民传授养蜂技术。

周斌桥手把手教彭晓军养蜂技术。

红网湘乡市分站9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吴笛 李方遒)湘乡市交通运输局退休干部周斌桥不仅是一名养蜂爱好者,他还把自己的养蜂技术无偿传授给他人,帮助他们“酿造”甜蜜生活。

周斌桥在职时就有养蜂的爱好。2009年退休后,他更是把大部分精力花在研究养蜂上。2012年,他获得国家农业部颁发的《养蜂证》。许多养蜂爱好者和养蜂专业户经常上门请教,学习技术,他都倾囊相授,还经常到养殖基地进行指导。“徒弟现在有20几个,徒弟带徒弟现在有100多个了。”周斌桥说。

毛田镇的彭晓军大学毕业后,一心想着回老家发展产业,得知养蜂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他便萌生了养蜂的想法。可彭晓军对养蜂一窍不通,经多方打听,他找到了周斌桥拜师学艺。虽然素不相识,但热心的周斌桥对于前来学习养蜂技术的人从来都是不吝赐教。“那时候我什么都不懂,他就告诉我怎么养。”彭晓军说。

在周斌桥的悉心指导下,彭晓军的养蜂技术越来越好,如今已经养了100多箱蜜蜂,成了名副其实的养蜂专业户。此外,他还带动了周边二十多户贫困家庭养殖蜜蜂,帮助他们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现在彭晓军已经成了湖南省数一数二的养蜂能手。

蜂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蜂蜜市场越来越大,学习养蜂的人也越来越多。泉塘镇的杨海坤看到养殖蜜蜂能够赚钱,跃跃欲试,置办蜂箱,开始养蜂。由于没有经验,养殖的蜜蜂成活率不高,蜂蜜产量也很低。经人介绍,他找到周斌桥“取经”。周斌桥不仅细心给他的蜂群“把脉问诊”,还手把手将自己多年的养蜂经验倾囊传授。在周斌桥的帮助下,杨海坤从最初的2箱蜜蜂发展到20来箱,经济上也小有收获。“我要是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只要打电话,他就马上来帮我们处理,随喊随到。”杨海坤说。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周斌桥告诉记者,养蜂既能锻炼身体、陶冶性情还能赚取收益,自己在养蜂和帮助别人养蜂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快乐。

来源:红网湘乡市分站 作者:吴笛 李方遒 编辑:黄滔-湘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