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北斗产业加速崛起 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2020-08-02 08:47:12 红网时刻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昨天(7月31日)正式开通。近年来,湖南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充分挖掘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优势和特色,打造北斗千亿产业集群。

国防科大北斗团队是北斗三号系统工程建设的核心主力,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卫星载荷、卫星定轨高精度信号接收机等7大关键技术均来自国防科大。

国防科大电子科学学院 导航与时空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柏渝:高稳定的信号发射,地面控制系统里面高精度的信号接收,以及咱们目前应用系统里面海量的终端芯片,都有着我们国防科大北斗团队的贡献。

这种航标是湖南中本导航科技公司的主打产品,应用的就是北斗定位技术。目前广泛应用在长江水道上,为沿线船舶提供导航的同时,还方便监管部门对船只进行实时监测。

湖南中本导航科技总经理 李俊:从单一的产品、服务会走向物联网,走向5G,走向云端,可以做到万物万联。

这套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管理应用系统,能实现定位、应急通话、轨迹查询、报表统计等功能,广泛应用到公务车、校车、出租车、货运车和运输船舶等监管领域。

国信军创6906科技北斗运营中心主管 黄杰:未来我们的平台还将向个人位置服务和无人驾驶技术等平台拓展。

北斗产业是湖南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在长沙,每年设立1亿元北斗应用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北斗在智能网联汽车、地理信息两个领域的应用示范、市场拓展、研发创新和平台建设,目前已集聚上百家“北斗+”企业,一个北斗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长沙市北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 李勇:要大力培养北斗应用型人才,大力推动应用场景的挖掘,推动湖南省北斗产业的发展。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