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我从部委来”丨两年里,她打了两场“战争”!

2020-08-01 21:15:16 红网时刻

a71a059cd17749e4a994877222141578.jpg

财政部驻平江县定点扶贫工作队队长、平江县委副书记(挂职)邢朝虹联系的金星村,曾是平江县最偏远的贫困村之一,如今旧貌换新颜。

微信图片_20090101000632_conew1.bmp

两年多来,邢朝虹和平江结下了深深的情谊,她感慨自己有幸见证、参与了平江脱贫的历史性进程。

微信图片_20090101000611_conew1.jpg

在财政部驻平江县定点扶贫工作队的撮合下,茶油、茶叶、“阜山窑”等平江产品走进财政部食堂和工会采购清单,走向全国。

微信图片_20090101000541_conew1.jpg

工作队的付出和成效,平江县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时常在朋友圈中流传工作队的事迹,表达深厚的情谊。

红网时刻记者杨斌 长沙报道

临近分别,难说再见。

900多个日日夜夜,4125平方公里的土地,构筑了财政部驻平江县定点扶贫工作队队长、平江县委副书记(挂职)邢朝虹在湖南平江的时空坐标。

再拾起这段驻点岁月的点滴回忆,素来行事认真、作风硬朗的邢朝虹也不由动了情,“感谢部委把我们派驻扶贫前线,这是一个新区域、大舞台,让我们从远在庙堂到直面人民,更懂民生疾苦更知执政使命。”对邢朝虹个人而言,在平江这两年,一是和自己的身体,二是和贫困分别打了两场“战争”。没有一份真正的努力会被辜负,她因为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湖南省2019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队员们也分获殊荣。

居“南”,而不畏难

首先说说邢朝虹到平江的第一场“战争”,这是一场她和自己身体间的“拧巴”。

2018年2月,成长于黑土地的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交通运输处处长邢朝虹,受命南下转战红土地——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湖南平江县。

履职新地,人生地不熟,再加上爱人在外地上班,只留下女儿独守京城直面中考,一家三口顿时“天各一方”。

本就体寒的邢朝虹,来平江后马上遇到“新麻烦”,南方湿气带来的腰腿疼痛。

“刚来的大半年,几乎一直下雨,那可真要命,一边要工作,一边身体不给力,当时都快急死了。”

最严重的时候,邢朝虹上个台阶也困难,身体以腰为界,感觉上下都是拆开的。

然而,浑身疼痛的邢朝虹,出现在大家面前却是“一身轻松”,她带着财政部驻平江县定点扶贫工作队成员部科教司杨宇,行政政法司刘斌樑,湖南省财政厅何洪武、阳宇等一道,为平江的脱贫发展奔波劳累。

刚到平江不久,邢朝虹就实地走访了24个乡镇、近百个村。她联系的金星村,是全县最偏远的贫困村之一,她督导制定了村出列方案和帮扶措施,对标逐项解决道路、水利、电信等基础设施以及村级公共服务设施、贫困户收入等问题。如今,谈及各乡镇的扶贫情况,她如数家珍,俨然一个地地道道的“平江通”。

也许是草木有情,山河有知,每一天的点滴努力换来的改变,在邢朝虹和她的扶贫工作队员们,以及平江的每一寸土地间弥漫开来。

2020年后,坚持锻炼身体的邢朝虹竟不知不觉适应了平江的气候。邢朝虹感慨,这是一片神奇的红土地,如今她任期将满,平江如期脱贫摘帽,女儿也即将高考。

“虽说给孩子留下了空白,值得欣慰的是,我有幸见证、参与了平江脱贫的历史性进程。”

攻坚,拔掉穷根

邢朝虹参与的第二场“战争”是平江的脱贫攻坚。

“好想门前有条路,交通不用再靠走,打个电话不用再靠吼”,这曾是平江人尤其是山区人民最朴素的梦想。

“打好底子,一切好说。”邢朝虹带领工作队“只要力量所及,能对接的资源都用上”,他们同平江县委县政府一道,硬是在电信基站、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搞出了名堂。

邢朝虹到任后的一年多,平江县新增238个4G基站纳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范围,惠及全县228个行政村4340个自然村组30余万人。

现在的平江县,全县所有乡镇、村组通上水泥路或柏油路,客班车也能通往农家院,2019年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经建专业出身的邢朝虹很清楚,只有夯实了基础,发展产业才能如顺水行舟。

她撰写的《五个“切记”和“切忌”——关于加强和改进我县涉农整合资金管理的几点建议》,被平江县委书记批示:“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也提出了改善的可行性措施。”平江县县长在邢朝虹撰写的《关于我县茶油产业发展的经验》上批示:“这份调研报告很有见地、很有深度……平江油茶产业发展须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受平江县委委托,邢朝虹参与研究制定平江县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全县旅游行业发展快速推进,获第三方评定为“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

集腋成裘,平江逐步明确并打造出了优势产业。有了产业,还得打开市场。

邢朝虹带领工作队不仅帮助把平江的特色产品卖了出去,还把平江的地域名片打了出去,把平江的农副产品供给水平和质量提升了上去,他们也被誉为平江消费扶贫的先行者、引路人、冲锋队和生力军。

2018年5月,第六届“中信置业杯”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在平江举办;明星杨幂走入平江直播,使平江“酱干”“辣条”“全域旅游”等名片空前远扬;2018年11月,平江首次引入“快手”直播带货;今年疫情期间,平江县直播带货精彩纷呈,成为直播大咖李佳琦家乡的一道亮丽风景……

不用说,这些现象级大手笔的背后推手之一,正是邢朝虹和她的伙伴们。

在他们的撮合下,“山润山茶油”“幽吉茶叶”“胖子香扣肉”“阜山窑”等平江产品走进财政部食堂和工会采购清单,走向全国。

更难得的是,工作队引进资源为全县干部群众累计落地培训134场,培训6503人次。

邢朝虹清楚地记得,“企业财会培训那天,一位前来参训的小姑娘看到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前来授课,兴奋得无以言表,因为她知道这些大咖太难请到。”

邢朝虹和队员们格外关注解决代际脱贫的教育事业。他们对接政策、引进社会资助,为平江县中小学整修校舍,改善食堂,增添足球场,助力成立教育基金等。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可面对褒奖,邢朝虹发自内心地谦虚:“我们只是在党中央统筹、发动各方力量形成的这股扶贫大潮中奔涌前进的小集体,作为财政部扶贫的前哨,我们感到很自豪也很荣幸。”

携手,部地合力

蓦然回首,财政部牵手平江已逾18载,自2002年以来,财政部累计派出22名扶贫干部进驻平江,战斗在扶贫一线。

在平江,还流传着三封“挽留信”的故事。故事主人公分别是财政部选派的三位挂职干部高杰、杨宇、刘斌樑。

“我们舍不得财政部扶贫干部走!”这三封“挽留信”,饱含平江百姓对财政部扶贫干部的不舍与认可。

尤其是2018年初,为了加强帮扶力度,确保平江县如期摘帽,邢朝虹被赋予厚望来到平江。

同年10月20日,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亲临平江调研指导督战脱贫攻坚工作,为平江鼓足了决战脱贫的士气。

两年多来,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程丽华、余蔚平、邹加怡陆续到平江考察调研,对平江县脱贫攻坚工作予以督导,对工作队成绩予以肯定。

在挂职扶贫的最后一年,邢朝虹和队员们还在全力为平江的未来发展“播种”赋能。他们大力助推汨罗江流域平江段综合治理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签约落地,发挥乡村振兴和生态环保效益;他们引进碧桂园集团谋划打造平江县丽江村田园综合体,丰富乡村旅游产业;他们探索村民组务“三人小组”自治机制,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被全县推广……

江湖不远,后会有期。对平江这个“第二故乡”,邢朝虹衷心祝福,“愿你更好!

群众为财政部驻平江县定点扶贫工作队队长所作

谁在忙?

为谁忙?

产业兴县堪断肠。

乡村振兴借风扬!

借风扬,

成经常,

汨水阜山应记藏!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王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