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领跑百日竞赛,长沙高新区是如何保住这份优秀的?

2020-07-28 21:32:42 红网时刻

7月22日,长沙高新区获评长沙百日竞赛活动“长沙高新区+长望浏宁组”优胜集体。

瞩目的成绩,再次保持了长沙高新区“骨子里”一贯的优秀。

同一天,道哥专访了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听他介绍园区脱颖而出的秘诀。

在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的介绍中,服务、项目和产业成为高频词,这也是园区在百日竞赛活动中领跑的关键。

1

今年,园区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比往年来得都要更猛烈一些——全球面临疫情蔓延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

在周庆年看来,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又要加快复工复产,园区恢复元气需要“快”“准”“实”。

“快”就是收集企业诉求要快,暖企政策出台要快,园区帮扶动作更要快。

“我们第一时间成立领导指挥机构,科学制订复工复产方案和工作机制,实行‘两线’作战、两手同抓。”周庆年说。

没有防疫物资?送。不懂复工流程?帮。

短短一个月,园区17家龙头骨干企业、100家重要贡献企业、292家规模工业企业分别于2月8日、2月20日、2月底实现复工复产。

长沙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向辖区企业派出防疫工作指导小组,上门为企业提供服务。

“准”就是摸准经济形势,企业需求,精准施策。

周庆年说,2月7日园区率先出台“援企稳岗16条”,随后紧跟出台“金融8条”,在金融贷款、房租补贴、社保缴费、税收减免、行政审批等方面加大惠企力度。

此后,开设“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专窗”,推行掌上办、网上办、键上办等非接触式政务服务,一个都不少。

今年来,园区累计向企业拨付奖补资金20.47亿元;减免社保费8.12亿元,惠及9000家企业;减税降费9.97亿元;帮助126家企业实现融资贷款35.2亿元。

5月8日,长沙高新区“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在政务大厅开窗并受理业务。

“实”就是实实在在地为企业服务。

周庆年说,园区推行“领导联点、部门对口、干部驻企”三联帮扶机制,上线“高新区企业百事通”帮扶平台,实现企业-园区“全天候、零时差”对接,对搜集到的问题按照ABCD四类实行清单销号。

上半年,园区累计帮助企业解决产业链供应链、水电气、物流等复工复产难点堵点问题1876个。

防疫期间,长沙高新区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送上的“876”锦囊发挥了重要作用。

2

项目是长沙高新区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此次百日竞赛中能够领跑的重要因素。

如今,行走在长沙高新区,平均每日有515座塔吊、2370台机械设备高效运转,2.93万名工人日夜奋战。

长沙三安第三代半导体项目工地。

但这样的火热场面,年初并不常见。

“今年以来,园区项目建设面临用工难、保障难和协调难等三大问题。”周庆年说,疫情初期的二、三月,正是项目工地“用工难”的关键时期。

为此,园区帮助企业协调动员返城复工,共为中联、中兴、威胜、圣湘等企业和项目派出专车十余辆,接返农民工4000余人。

2月27日,长沙高新区组织人事局(人社局)将来自张家界的企业员工接回长沙。

特殊时期,项目保障更要到位。园区抢晴天、战雨天、斗夜间,争分夺秒抓好征地拆迁、腾地扫尾、土方外运、临水临电、项目融资等要素保障。

上半年,园区累计拆迁腾地4676亩,土地挂牌验收5160亩,调运土方850万方,全面铺开建设54条市政道路,扎实推进电力“630攻坚”,确保顺利迎峰度夏。

疏通堵点,速度要更快,力度要更大。周庆年说,园区围绕片区调规、管道改线、河流改道、杆线迁移、电力攻坚等开展会商协调,为项目快建除障清碍。

难点解决了,堵点疏通了,一大批项目加速建设,即将迎来重大建设节点。

中联智慧产业城计划总投资约1000亿元,定位为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工程机械综合产业基地和国际化、智能化、生态化的产城融合新标杆。

预计,中联智慧产业城12月底将实现首台挖掘机下线,三安34万平方米厂房及配套年底封顶,长远锂科10月全面开建,航天环宇精密加工车间9月中旬竣工试产,天际汽车首车8月底下线,中电科8英寸装备园产化验证线12月底试运行。

3

今年,长沙高新区实体经济的发展呈现出“多点开花”的特点。

首先是招大引强,增量剧增。

周庆年介绍,今年园区紧紧围绕“两主一特”主导产业、“三智一芯”和五大牵头产业链,扎实推进以商招商、二次招商和产业链招商。

努力耕耘,回报也非常丰厚。1-6月,全区共签约引进过亿元项目46个,合同总投资300.9亿元。

其次是产业发展稳盘渡难。

园区的先进制造业在上半年艰难的形势中,依然实现产值259.7亿元,增长7.3%;

生物医药产业更是在今年大放异彩,实现产值76.6亿元,增长64.9%。

圣湘生物加班加点生产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6月23日,圣湘生物成功过会,成为沪深两市抗“疫”第一股。

移动互联网企业突破1万家,软件产业持续增员,引进CSDN、深信服、麒麟软件区域总部等一批重大软件产业项目。

最后是市场主体规模增加。

园区扎实开展“入规、升高、上市、扩面”工作。举办“创客中国”、雏鹰计划等小微企业上规模专项行动,新增入规企业10家。

“我们今年大力推动高企申报工作,年内可望新增350家以上、总数突破1500家。”周庆年介绍,企业智能化改造也加快推进,完成智能化改造认定50家,威胜信息、圣湘生物、安克创新先后冲击上市成功。

1-6月,长沙高新区新增各类商事主体4051家,其中,新增企业3001家,日均新增16家。

来源:长沙道 作者:伍玲 编辑:林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