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一师“红色”校风:实事求是 不自以为是

2020-07-26 10:47:58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许敏 通讯员 颜蒹葭 赵小群 长沙报道

近日,全国高考分数已公布,进入志愿填报阶段。“填报志愿”被称为第二次高考,它关系到考生能读哪所高校、哪个专业,甚至某种程度上影响着考生未来的人生走向。在这里,湘江之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以下简称“湖南一师”)的“红色”校风——“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或许可以给各位考生提供一些思路。

“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是一代师表徐特立对湖南一师良好校风的提炼和概括。在徐老看来,所谓“实事求是”,就是要想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必须与实际相联系,而不是不可实行的高谈空论”;而所谓“不自以为是”,就是不能“一切从主观出发,不易接受批评,不缺乏反省”。

111.jpg

徐特立为湖南一师题词校风。

1950年冬,毛泽东同志应时任湖南一师校长周世钊之请,为母校题词“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之后,对恩师徐特立说:“徐老,你是第一师范的老师,也为第一师范写几句话吧!”于是徐老就题写了“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 一语,并在写给周世钊的信中提议以此作为湖南一师的校风。徐老在信中写道:“‘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是我们领袖毛泽东同志的作风,由他所领导的中国共产党自1935年以来,就成为我们全党的党风。这种作风是对学习、对工作、对领导者和被领导者、对一切人、一切事业都是需要的。它不是高深难了解的理论,也不是艰巨难做到的工作,是一句极平实极老实的口号,但它的本质是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没有它,一切革命、一切建设、一切工作和学习,都会有偏差,都会有走上歪风的危险……特立希望第一师范以毛泽东的作风——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作为校风。”

“实事求是”原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的一个命题,主要是指重实际、重考据的一种治学、求学、办学的思想。1941年,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中对这句古语作了全新的解释:“‘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从此,“实事求是”作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命题,成为党的思想路线的精髓,作为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

一师范1.jpg

湖南一师的美丽校园。

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一师一直坚守教育初心和师范教育净土,坚持“培养小学教师、培训小学教师、研究小学教育、服务地方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不动摇, 不断进行全方位的改革与发展,构建了培养乡村优秀小学教师的“一师模式”, 形成了师范教育特色突出、师范专业与非师范专业健康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学校从约100亩地、不到1000名师生扩大到拥有1000多亩地、约20000名师生,从省内中等师范学校发展到如今面向全国招生的一本高等院校,成为湖南师范教育的改革先驱和中流砥柱。这些都是“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校风不断深入师生员工心灵并贯彻到学校工作方方面面的结果。可以这么说,“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校风就是湖南一师人乘风破浪、勇立潮头的制胜“法宝”。

徐老题写的“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不只是湖南一师的校风,它还有着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校内外许多人都以“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借以激励、鞭策自己,教育、指导自己。填报高考志愿也是人生大事,它讲究的是科学、精准、综合考量,同样需要“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作风,这也是通往理想大学之路的重要“法宝”。湖南一师热忱欢迎秉持“实事求是、 不自以为是”作风的优秀考生填报志愿!你想成为“毛主席的校友”吗?那就赶快填报湖南一师吧!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颜蒹葭 赵小群 编辑:彭笑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