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直击“双过半”丨望城经开区“乘风破浪”的三大看点

2020-07-10 14:38:02 红网时刻

111.marked.png

长沙手机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微信图片_20200709145430.marked.jpg

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加快建设,”千亿华为城“初具规模。

时刻新闻记者彭婧男 长沙报道

疫情到来之时,湖南各大产业园区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

随着“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的号子响彻产业园区的每个角落,各大园区复工复产的进度明显加快。

“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望城经开区,经济发展未曾止步,环境优化没有迟滞,一个个投产企业加快完成技改,一个个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建设,受疫情影响的发展曲线,正在希望之光中逐步抬升。

看点一:

智能制造领跑转型升级

发展经济,如果找不准方向,就容易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记者在长沙恒飞电缆有限公司8号生产车间看到,智能化机械手臂正有序代替人工进行变线打包作业。从引入智能化、信息化设备后,这里的工人数量和工作强度有了很大的降低,产能却比以前增长了几倍。

“像ERP和MES智造系统能耗的实时在线监测,能够给我们企业从人员成本、生产效率都能有将近30%的提升。”长沙恒飞电缆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吴昊告诉记者。

今年6月,湖南省工信厅发布了关于2020年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拟支持的转型升级项目的公示。其中,望城经开区湖南大旺食品有限公司的智能制造可视化升级改造、湖南康寿制药有限公司的年产300吨中药配方颗粒加工生产线技术改造、湖南金程齿轮传动机械有限公司高精度小齿轮智能化技术改造、湖南新视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手机摄像头光学防抖马达产线智能化技术改造等4个项目上榜。

今年以来,望城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决策部署,聚焦智能制造和高质量发展,举全园之力,集全园之智,积极实施企业技术革新和工艺改造,全力以赴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上半年,园区结合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创建,发挥贴息政策引导作用,启动技改项目57个,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2亿元,同比增长137%。入规工业企业8家,锁定拟入规企业10家;指导46家企业进行高企申报;38家企业成功创建长沙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针对不同企业项目申报需求,园区为企业推出“看单下菜”服务,每周定期推送相关申报资料和建议。6月初出台《工业地产平台招商扶持办法》和《低效工业用地二次开发产业扶持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厂房扩建项目和工业地产平台最高给予200万元奖励和生产经营性税收园区留成部分100%的等额产业扶持资金,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

据悉,望城经开区年内有望实现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60家以上,工业技术改造项目60个以上,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获批省、市小巨人企业40家以上。

看点二:

项目建设带动产业集群

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抓项目就是抓民生、保就业、促发展。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各地经济开始逐渐回暖,先一步复工复产,便能早一步稳住市场,赢得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

6月23日,长沙手机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项目从中标到竣工历时仅10个月, “望城速度”贯穿建设始终,助力园区智能终端产业链建设再上新台阶。

项目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是望城经开区打造手机智能产业链、为核心模组企业入驻搭建的招商平台,根据手机智能终端模组企业“大承重、大间距、大跨度”的特殊要求进行设计,形成了“试验检测-研发-生产-配套”的完备生产体系,是吸聚智能终端产业链优质企业快捷入驻的筑巢项目。

在华为、比亚迪电子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带动下,园区智能终端产业聚焦产业链上的显示屏、电池、摄像头、结构件、主板元器件和包配件六大模组,依托“一仓、一园、一镇”持续引进优质项目,为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蓄足了动能。

项目建设最终落脚点是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放眼河西,长沙高铁西站产业新城已启动整体开发。一个汇集高铁、地铁、城铁、有轨、磁浮、公交“六位一体”的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将在此落成,联动长沙高新区、望城经开区、宁乡经开区三大国家级园区,一个总面积约30.05平方公里、“站、景、产、城”融合的“协创智汇谷、活力未来城”将拔地而起。

未来,以科技创新战略为核心,这里将重点发展新材料研发、芯片设计、智能汽车电子研发、物联网等产业。现阶段,围绕2021年常益长高铁通车目标,高铁西站站场、站房及相关市政配套设施和片区主干路网的建设正如火如荼。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生命线,也是促进经济复苏的救生索。截至6月底,望城经开区74个新建项目中54个实现开工,开工率达到73.0%。宝湾物流等25个项目主体竣工,华为HUB仓、德赛二期即将竣工投运。澳优项目、货运板块二期等项目拆迁重点难点得以突破;在建项目合法依规建设、储备土地资源和资金保障充足,真正实现了“地等项目、房等项目、钱等项目”,为园区积蓄了后发赶超的底气,坚定了“向前冲”的信心。

看点三:

招商引资冲刺千亿集群

“项目是园区的生命”,望城经开区瞄准珠三角、长三角等重点地区,紧盯新材料和智能终端的高新技术重大项目,通过供应链配套、产业扶持等政策吸引重大项目落户。

6月23日,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2020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38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75.2亿元。其中500强、上市公司3家,龙头企业10家;重点聚焦园区“两主一特”领域,包括智能终端产业链项目10个,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项目3个,生物医药产业链项目7个,新型合金产业链项目6个,呈现出产业层次高、项目结构优、技术创新强等特点。

“五年前我们首次与望城经开区联系,这期间接触过来自浙江、江苏等多地的招商团队数十批次,但最终选择了望城。……疫情期间,双方还处于洽谈联系状态,园区雪中送炭为我们赠送了口罩,这种锲而不舍真正让人感受到诚意。”

上海松森特殊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平表示,长沙在人才、营商、房价、区位和一站式服务方面的综合优势是吸引企业落户的首因,而望城经开区热情诚恳的态度、专业专注的程度则更让企业切身感受到踏实与希望。

为什么望城的招商如此顺风顺水?现在的望城水陆空铁立体交通快速成熟。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让望城经开区对外招商更有底气。今年以来,望城经开区先后赴上海、广东等地招商引资,引进投资2000万元以上项目52个,总投资98亿元,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14个,500 强项目3个。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婧男 编辑:林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