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代表心声|谢资清:加大对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地方高校投入

2020-05-21 23:28:01 红网时刻

WechatIMG48_meitu_1.jpg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谢资清。廖洁摄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廖洁 报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何确保收官之年圆满收官,协调推进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高质量发展颇为关键。“教育兴,则人才兴;人才兴,则发展兴”,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谢资清把目光聚焦于高校,提出《关于加大对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地方高校投入的建议》。

加大地方高校投入,推进区域经济发展

谢资清认为,“实现区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高等教育是最为核心的驱动力量。因此,要加大对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地方高等院校的投入,进而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大的人才支撑、创新引领和智力支持。”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普通高等学校2688所,而其中95%以上为地方高校。在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地方高校数量和在校生人数占了绝大多数,承担着为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大批各类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促进地方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的重任。

“以湖南师范大学为例,作为地处中部地区湖南省省属惟一一所‘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瞄准地方和区域经济建设主战场,为各行各业培养了50多万名优秀毕业生。”谢资清认为,由于人口多、底子薄,历史欠账太多,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高校虽然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然面临一些瓶颈。

据“青塔网”对各省经费最多的前10所地方高校2018年预算的比较,广东省10所地方高校总经费达到173亿元,平均每所高校达17亿元,是湖北和辽宁省2倍以上,是甘肃省5.2倍。经费投入不足,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地方高校事业推进缓慢,发展举步维艰。除了经费问题,中西部、东北地区区位劣势凸显,地方高校不仅难以引进人才,现有的人才也往往无法留住,甚至送出去深造的高层次人才也经常半路“改嫁”,“孔雀东南飞”现象严重。

针对上述情况,谢资清提出四个建议:一、中央财政以“普遍增加、重点扶持”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地方高校专项资金投入,重点推进这两个区域内具有“领头雁”作用的地方高校快速发展。二、在“部省合建”布局的基础上,制定实施更多的支持举措和支持路径,参照教育部直属高校模式指导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省部共建”地方高校发展,在经费投入、指标分配、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与教育部直属高校同等对待。三、坚持公开公平竞争的前提下,突出服务国家战略,兼顾区域协调发展,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动态调整中继续对这两个区域地方高校予以支持。四、从向地方转移支付的资金中划出专门经费,保障地方政府有能力加大对省属高校的投入。支持适度提高公立高校学费标准和生均拨款。

关注青年消费,保障市场主体

“当前,年轻人网络贷款蔚然成风,‘借得了、还不起’‘拆了东墙补西墙’的情况时有发生,应该优化借贷平台,建立更加严格的信征体系,全方位考察年轻人的偿还能力,制定相应的额度。”谢资清还特别关注年轻人的消费问题。

除了正规网贷,套路贷正在发展蔓延,不仅直接侵害被害人的合法财产权益,而且其中掺杂的暴力、威胁等索款手段又容易诱发其他犯罪,甚至造成被害人卖车、卖房抵债等严重后果,不仅不利于家庭和睦,对社会来说也是极不稳定的因素。

在套路贷案件中,行为人假借民间借贷之名,具有非常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许多在校大学生和初入社会的年轻人社会经验不足,也不知道用法律的手段保护自己,常常会落入套路贷的圈套。“套路贷的伎俩,不仅仅是校园贷、裸贷、无抵押贷,现在还有人缘抵押。”谢资清举了一个例子:“比如以自己的通讯录为抵押,贷款人在后续的催款中,就会对照通讯录一个一个打电话,这不仅使借贷人的名声尽毁,还严重地侵犯了他人的隐私。”

谢资清建议,要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和更实的手段,做好套路贷的打击和治理。要从严从重彰显力度、把握动态合理防范、加强法治维护权利、加大宣传合理引导。

大学生就业也是谢资清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今年疫情来势汹汹,就业形势相对严峻。就保市场主体方面,应该给予中小微企业更多关注,可以通过减税降费、社保减免、专项资金、疫情补贴等方式给予企业支持,使中小微企业“留得青山在”,为社会提供就业机会。同时,谢资清呼吁广大学生放平心态,先就业、再立业,这样不仅能让企业可以拥有人才保持运转,也能让自己得到锻炼、收获经验,度过就业“寒冬”。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廖洁 编辑:胡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