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太极大师被搏击教练4秒KO,证明太极拳不行?

2020-05-19 19:45:08 红网时刻

在近日举行的一场所谓搏击比赛当中,太极大师马保国被搏击教练王庆民三拳直接KO在地,输得有些彻底。马保国团队负责人表示:“目前马老师身体没问题。”记者为此咨询了专业自由搏击人士,其表示:这不叫比赛,这叫约架。(5月19日 《中国青年报》)

号称“太极宗师”的马保国先生,曾多次在自媒体上炫耀过他KO泰拳王搏击冠军的视频,给人以招招致命、功力非凡的神秘感,但不成想,在与搏击教练王庆民的对决中,仅4秒脸部就被击中三次,最终被击倒在地、昏厥不起。

马保国的完败,成了一些人质疑、批判太极拳功夫和马保国先生的口实,“太极拳就是三脚猫功夫、就是花拳绣腿”“马保国就是一个大忽悠”等等,不一而足,甚至上升到中华传统武术技艺的角度,说太极拳已经衰败、后继乏人等,如此言论着实让太极爱好者颇为沮丧、苦闷。

实际上,正如有自由搏击专业人士所言:马保国与王庆民的对决,“这不叫比赛,这叫约架”,不仅对决双方的年龄差距悬殊,且对决规则也有诸多不规范之处,这对马保国先生来说,难言是一场完全公平公正的对决。纵然规则完全公平、公正,一个近70岁的老人与50岁的中年人对决,无论是体力、精力上,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可以说,失败是意料之外,但也是情理之中的。

众所周知,太极拳是中华源远流长的武术技艺,因其兼具阴阳平衡理念,富含东方哲理式的拳法套路等,具有塑形、提气、健身等功用,深受广大群众的喜欢,具有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

马保国先生的完败,并不能就说太极拳不行了,纵然近身搏击非太极拳所长,那么,作为强身健体的拳法,已经得到民众的广泛认可与实践。一项运动尤其是武术技艺,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不再以一招致命论成败,而是以是否有益于身心健康、有益于社会和谐,是否为大众所接受、所喜爱,何尝不是一项武术技艺的社会价值和更高追求呢?

就此论之,太极大师与搏击教练对决,关乎的是马保国个人的实力与形象,根本无关于太极拳的兴衰成败!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陈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