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中信银行泄露客户信息,是失信更是违法

2020-05-08 09:36:10 红网时刻

6日下午,脱口秀演员王越池(艺名池子)发微博长文举报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虹口支行为“配合大客户的要求”,将自己近两年的详细银行账户交易明细提供给了正与其打官司的笑果文化,要求相关方进行赔偿并公开道歉。

1.png

随后7日凌晨,中信银行官方微博发布《致歉信》,向王越池表示郑重道歉,并称已按制度规定对相关员工予以处分,对支行行长予以撤职。

2.png


另据澎湃新闻7日报道,上海银保监局6日已关注此事,并正式介入调查。

尽管中信银行反应迅速,及时处理并进行了道歉,但并未彻底平息此事,反而经由新华社、中新经纬、经济观察报、新京报等数十家媒体的关注报道,愈发引起热议。据红网舆情中心数据,截至7日16时30分,网上涉及此事的信息近2万条,媒体在积极跟进事件的同时,纷纷刊发评论,网友们也纷纷加入声讨,称要去中信银行排队销卡。

纵览舆论,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借机普及法律和信息安全知识。中国新闻网称,普通人面对银行隐私泄露,可以采取向行业主管部门投诉、提起诉讼、报警三种方式处理;澎湃新闻认为,个人银行流水信息需要承担民事责任、行政责任甚至刑事责任,但如何追责还要区分是银行的过错行为导致还是银行员工的私自行为导致。

二是相关方应承担法律责任。光明网认为,中信银行不尊重用户隐私权的做法,不能推给“个别员工”了事,笑果文化也需要对违规要求银行调取账户交易明细的做法给出回应。腾讯新闻刊文称,仅有道歉是不够的,过轻的处罚简直就是一种怂恿,应严查背后是否隐藏着不可告人的东西,追究相关方的法律责任。

三是质疑信息保护存在漏洞。新京报称,只要是银行员工有内部授权皆可在银行内部系统查询客户流水信息,而黑市上早已有查询流水的相关黑产存在,认为需要对思考一个普遍性的防范之道。红星新闻认为或存在更多沉默的受害者,监管部门应尽快介入,责令银行全面整改,并追加处罚。

笔者认为,此事引起如此大的关注,除了因为王越池是著名脱口秀演员之外,还因为涉及到了个人信息保护问题,与每个人都切身相关。监管部门应该以此事为契机,对银行行业进行整治,严肃查处非法泄露信息的行为,真正维护金融行业的信誉和消费者的权益。

而就此事而言,为客户信息保密,不仅是商业社会契约精神的应有表现,更是法治社会相关法律条文的严格规定。银行在道歉之外,还应及时联系当事人王越池沟通赔偿事宜,更要对相关人员追究刑事责任,银行也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而非将责任全部推给经手人和当事行长。

来源:红网舆情 作者:李家宇 编辑:白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