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杨宏亮:疫情来临,守护生命,我责无旁贷

2020-02-19 20:05:18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通讯员 全杨科 李淑晖 怀化报道

杨宏亮,中共党员,湖南医药学院新冠ICU病房负责人,副主任医师,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灾害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内科学委员会肺栓塞学组委员,怀化市医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主攻:呼吸危重症、脓毒症、MODS,为湖南怀化市开展ECMO技术的第一人,多次参与抢救重症甲流、禽流感危重病例。

??1.jpg

杨宏亮和救治团队。

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是怀化市级定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作为新冠ICU隔离病房的负责人,从1月23日病房启动开始,杨宏亮和他的团队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再也没有离开过医院。

38岁的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杨宏亮,是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危重症领域的核心骨干,攻坚强硬派,在此次“对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杨宏亮主动担负起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的重任,从接到任务起,组织全科医护人员在1天之内完成重症医学科19名普通重症患者搬迁工作,重新布局组建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症病房。从收治第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开始,杨宏亮就吃住在科室,针对每一名患者的病情制定了详细的诊疗方案,亲自参与每一名患者的查房和病情观察,参加每一次病例讨论和省、市、院级专家组的会诊,认真把握患者诊疗的每一个细节,耐心细致地指导下级医生的具体工作。作为怀化市级定点救治医院,我院承担了全市绝大部分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收治的6名新型肺炎危重症患者,经过杨宏亮团队精心治疗后全部康复,痊愈出院,治愈率达100%。

48岁的曾先生是新冠ICU收治的第二名重型患者,他从武汉华南水果批发市场“逃离”而来,1月25日,因为病情进展为重型而转入新冠ICU病房,他因为特殊的经历有严重的悲观厌世心理,拒绝进食,杨宏亮同科室同伴反复开导患者,鼓励患者信心,详细制定了救治的方案,随着病情一天天好转,曾先生的心结打开,治疗越来越配合,2月8日痊愈出院。

1月30日,收治在新冠一区病房的袁婆婆,因肺炎病情加重,加上基础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以及高龄等因素,出现了急性心肺衰竭,氧合指数骤降至60mmHg,生命垂危,杨宏亮第一时间赶到,同专家组进行紧急抢救,初步稳定病情后,制定严密的救治方案,完成病情评估,采用无创通气及高流量湿化氧疗、控制心衰等多种综合抢救治疗手段,初步稳定病情后亲自护送患者转入新冠ICU病房,组织全科最强精干力量制定了最详细的病情观察与诊疗计划及护理方案,每日都亲自床旁守护,进行病情评估和检查,参与院内专家组和市级、省级专家组的病例讨论,使袁婆婆的病情一度有改善,2月3日凌晨,袁婆婆病情再次加重,氧饱和度逐渐下降,无法耐受无创通气,杨宏亮及时将病情向尹辉明院长汇报,亲自护送患者行加急CT检查,证实肺部病灶进展后,果断床旁行气管插管术有创机械通气,并在病房准备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设备以备必要时抢救,经采用纤维支气管镜治疗、镇静镇痛、俯卧位通气、肠内营养支持技术、感染调控等一系列重症抢救治疗技术,使患者病情逐渐好转,之后每日严格谨慎进行床旁病情评估,于2月7日成功撤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2月13日顺利康复出院。杨宏亮带领重症医学团队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抢救处理全市最危重的患者,以高超的医术、无畏的勇气、坚定的责任心和谨慎小心的态度,尽自己最大能力使患者转危为安。

??2.jpg

2月7日下午三点半,杨宏亮从新冠ICU出来才吃上了第一口午饭。

负压隔离病房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超过双层的手套,任何操作都比日常工作更加艰难,尤其是做高风险操作例如气管插管、纤支镜治疗、中心静脉穿刺等操作时还需要加戴防护头套,视物都不清楚,需要扎实高超的技巧才能完成,进去不到1小时,就能让人汗流浃背,护理需要每6小时就换一个班,不能进食水,不能上厕所,而杨宏亮作为科室负责人,需要对危重病人的质量全面把控,有时候不得不一天之内进去工作2次,甚至3次,不能按时吃饭是常事,他每日亲自完成病人的床旁病情评估,他也特别重视患者的情感需求,同时给病人鼓劲打气,激发病人与病魔抗争的勇气,亲切的鼓励给病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多次得到病人的好评。

因为工作的特殊情况,他必须与家庭完全隔离,每日只能通过有限的时间微信和家里沟通,但是家属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他的父亲因为冠心病年内才安装过支架,母亲才因为胆囊炎手术从自己医院出院不久,家中还有2个年幼的女儿,但家人丝毫没有提出有困难需要院里给予照顾,爱人上次在微信中说,她还是第一次一个人把5桶水搬上5楼时,他的内心是觉得愧疚的,但是他说:“为大爱舍小爱,疫情来临,守护生命,我责无旁贷!”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全杨科 李淑晖 编辑:梁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