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常德用活身边典型案例 以案促改祛除“病灶”

2019-12-09 09:44:41 红网时刻

近日,在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四新岗镇纪委办公室,斋阳村村委会原主任杨某如实交代了问题:“我在2017年9月为某农庄协调征地建厂时私吞了1万元,前几天镇党委组织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后,我一直睡不着觉……”

今年初,常德市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重点针对违纪违法易发、高发的部门、岗位、环节,梳理出突出问题,组织案发单位负责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违纪违法现象“会诊”,形成《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为案发单位查找漏洞,抓好整改。同时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县市区纪委监委选取身边发生的有代表性的案例,扎实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唤醒违纪违法者对组织的信任,促使他们选择主动投案或主动说明问题。

桃源县纪委监委根据近年来查处的龙潭镇落家坪村村干部集体套取生态公益林补贴、漳江街道报账员伪造签名擅自挪用集体资金等典型案件,联合县财政局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并组织集中观看,警示党员干部谨防成为“案中人”。澧县澧阳街道办事处财政所原副所长马某利用担任财政所预算总会计的职务之便,挪用公款40多万元进行个人消费和公款私存,在参加街道党工委组织开展的警示教育后,来到县纪委监委主动交代了违纪违法问题,并上交了违纪款。目前,马某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邹太平 刘建佳 万传文 编辑: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