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时刻知道丨东风-17有多牛?别说拦截,连预警都非常困难

2019-10-03 20:01:24 红网时刻

国庆70周年阅兵上,作为我国战略打击力量的代表,东风-17导弹位于战略打击模块众方阵的最前列,可以说当天它是除了东风-41导弹之外,最吸引眼球的一款武器。东风-17首次公开亮相就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据介绍,这是东风-17首次公开亮相,它的弹头外形从常见的圆锥形变为三棱锥,外加四个翅膀和尾翼,就像一个小飞机。这种设计能让它飞行速度更快、飞行轨迹更加灵活,突防能力大大增强。

W020191001605063745720.jpg

阅兵场上的东风-17,弹头外形从常见的圆锥形变为三棱锥,外加四个翅膀和尾翼,就像一个小飞机。

别说进行拦截,就是预警都非常困难

作为中国最先曝光的一款高超音速导弹,东风-17具备全天候、无依托、强突防的特点,在中近射程内,具有极高精度,射程能够达到1800至2500公里。从导弹自身性能到突防能力,对比普通导弹有很大提升。

中国目前大量装备的精确打击中程和中远程导弹正日益具备战略意义,由于这些导弹能在几分钟内同时摧毁数千个要害目标——换句话来说,在数分钟内可以让整个第一岛链的美国军事基地失能,这种打击效能可以说不亚于核武器。因此实际上这些常规导弹已经具备了战略威慑意义。

目前,对东风-17为代表的高超声速导弹武器系统,别说进行拦截,就是预警都非常困难。也正是因为如此,我国强调这种导弹为常规武器——也就是说,如果对手的天基预警卫星发现了东风-17升空,随即失踪,也不必担心,这不是核武器——虽然如果在一天内看到数百枚东风-17的尾迹,那强敌的亚太基地网也就已经……但这毕竟不是核武器。

当然,如何运用这个优势争取更有利的战略态势——那就是决策者对于地缘战略的水平了,所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因此,作为我国最新型精确远程打击火力的代表,东风-17被列入战略打击力量的行列,就很可以理解了。

东风-17导弹是世界上第一种实际服役的全程滑翔高超音速导弹,此次在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的展示,具有极大的震撼性。

20191002135107999.jpg!wap.jpg

1947年,当时还在美国的钱学森提出了钱学森弹道的设想,他想象的是从纽约直接飞往巴黎的高超音速民航机。

水漂弹——钱学森弹道

这里我们需要解释一下“全程滑翔”的概念,2014年我国首次使用长征-2号火箭发射高超音速滑翔体进行试飞开始,高超音速武器就成为了全国军事爱好者和很多普通民众都耳熟能详的词汇。而与之相伴的,是关于“水漂弹”的传说——然而实际上所谓的“水漂弹弹道”,也就是飞行器在大气层边缘高度反复弹跳。

同一般弹道导弹再入段无动力飞行不同,东风-17弹头在再入段具备良好的机动能力和可操控性,因此呈现出一种非常诡异的飞行轨迹,就是著名的“钱学森”弹道,即利用飞行器升力实现在大气层中的“跳跃”式滑行,很多人形象地称这个过程为“打水漂”。这种导弹凭借着高机动性与超高的末端速度,使其很难被现有的反导系统所拦截,具有巨大的战略威慑价值。

可以说,从东风-17出场开始,“水漂弹”这个概念已经不再是“最先进“概念了。

20191002134926206.jpg!wap.jpg

“水漂弹”采用的是桑格尔弹道或者典型的钱学森弹道,而东-17为代表的全程滑翔弹,采用水平起滑,连大气层都不必飞出,是对钱学森弹道的进一步发展。

目前,国内方面,东风-26、东风-16、东风-15B、外贸型M-20导弹,以及正在研制的鹰击-20反舰导弹都属于“水漂弹”,国际上,俄罗斯“伊斯坎德尔”“匕首”,以及美国在陆军AHW基础上开发的陆、海、空三军各自开发第一代高超声速导弹,均属于“水漂弹”范畴。

计较滑翔段长度的意义在于,进行平衡滑翔的时候,可以在气动舵面控制下,实现横向的机动——简单说就是可以转弯,而高超音速飞行器难以拦截和预测飞行轨迹的最关键之处就在于这个横向机动能力。

b17eca8065380cd7cfc164e9303c2a3158828151.jpeg

东风-17具备无法拦截,机动灵活,精度高,威力大的特点。

东风快递 使命必达

正是因为东风-17具备无法拦截,机动灵活,精度高,威力大的特点,在它大量装备后,第一岛链上的所有重要目标将等同“裸奔”。

timg (1).jpg

东风-16导弹具备机动发射能力,射程上填补了东风-15和东风-21的空白,可达1200公里左右。

东风-17的成本相对于东风-16要高一些,但是也只有一千多万人民币,这样的成本可以算得上是“白菜价”了——另一边,采用更传统“水漂弹”技术的东风-16自然就更“白菜”了……

其实我们也有个参考,美国的“战斧”导弹,90年代的美军采购价为100万美元,到90年代末一度降低到45万美元,但随着美元汇率变动等因素,其价格在2010年前后已经恢复到100万美元/枚,而到今天,这个价格已经达到了200万美元。

我们且不考虑美元和人民币购买力问题,仅考虑汇率,东风-17的价格和最新版的战斧BLOCK IV相似。

而美军装备了多少“战斧”导弹呢——4500发。

timg.jpg

美国“战斧”导弹。

由于“战斧”导弹是美国唯一列装的中远程战役/战术导弹,我们差不多可以认为这个数字是美国经过论证的,应对全球大规模冲突所需要的基础的战术导弹数量。

东风-17、东风-16作为东风-11A和东风-15B/C系列的换代产品,装备总数可能比这两种老弹增加不少。这两种导弹射程均超过1000公里,突防能力、打击精度等方面也相当惊人,再加上东风(长剑)-100超音速巡航导弹和继续服役的东风(长剑)-10巡航导弹(技术水平相当于“战斧”),总体作战效能要比美国4500枚“战斧”高一个档次是不成问题的。

红网时刻记者 肖拓 整理报道

资料来源:观察者网 央视新闻

来源:红网 作者:肖拓 编辑:何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