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绿巨人”奔驰雪域高原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0-07 14:16:50

10月2日,高原复兴号在西藏拉林铁路运营百日。据央广网报道,截至10月1日,该动车组已运送旅客近40万人次,成为西藏民众跨市通勤首选。

“我们在这里虽然缺氧,但是不缺精神,必勇担重任、不负使命。”中车株洲电机公司拉萨服务站站长李豹正在西藏备勤,他感慨地说,株洲制造创新的力量,确保了复兴号在雪域高原稳健飞驰。

拉林铁路位于青藏高原冈底斯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藏东南谷地,约90%的线路在海拔3000米以上。去年11月,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洲电机接到上级紧急任务,联合研制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三大主机公司分工合作,在各自领域发挥所长、创新作为。中车株洲电机特制功率9900千伏安牵引变压器,为动车组配置特殊“心脏”,动力性能提高38%,低温耐受力达-40℃;中车株洲所将电力机车、内燃机车两个动力体系“互联互通互控”,实现列车在电力、柴油两个动力系统间自由切换,世界首创;负责整车生产制造的中车株机,不仅赋予动车组“绿巨人”的靓丽外观,还运用多个“黑科技”,解决供氧、防雷、防晒、防寒等难题,让列车更适应高原环境。

“为真实模拟实车运行各种功能,在多方合作下,一个地面1比1试验台搭建起来。”中国中车科学家、中车株机副总工程师樊运新介绍,高原复兴号实现多项技术填补行业空白,最高运营时速160公里,最高运行海拔5100米,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是名副其实的“六星级”动车组。

“绿巨人”的运行标志着中国铁路历史性地实现复兴号动车组对31个省市自治区全覆盖。8月19日,其登上中国邮政发行的《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纪念邮票。方寸之间,见证复兴。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李丽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