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2021湖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主题日
国庆假期韶山警方跨省追捕,4名电诈嫌疑人落网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0-07 11:01:31

“犁庭行动”开展以来,韶山市公安局积极研判、主动出击,国庆节假日期间,组织刑侦大队和派出所精干警力分四路赴陕西、湖北、广东、黑龙江等地开展电信诈骗案件集中收网行动,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一举破获四起电信诈骗案件,抓获四名犯罪嫌疑人。

网络刷单类诈骗

图片

2021年8月21日,韶山市清溪镇A女士被拉入一个陌生微信群后,群主表示只需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和关注点赞抖音号就可以赚钱。群主下发任务,诱导A女士支付垫付金,结果被骗7.3万元。

案发后,韶山市公安局清溪派出所民警对案件展开侦查,10月3日晚,民警在陕西省西安市紫阳县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网络刷单类诈骗

图片

2021年9月1日,韶山市韶山乡B女士收到赠送小米电饭煲的短信,添加该短信上附带的微信后,对方将其加入一个做任务返利的微信群中,通过炮制虚假获利现象,诱导B女士多次向指定银行账户转账,B女士被骗10570元。

案发后,韶山市公安局立即启动电诈案件侦破机制,迅速组织刑侦大队和韶山冲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查,10月5日晚,办案民警在湖北省黄石市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温某。目前,犯罪嫌疑人温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网络刷单类诈骗

图片

2021年9月8日,清溪镇C女士被人以刷单返利为诱饵,诱骗下载注册“高佣联盟”APP,C女士通过指定银行账号转账,然后对方直接把她踢出微信群,C女士发现被骗11.5万元。

2021年10月5日,刑侦大队民警远赴深圳将犯罪嫌疑人廖某抓获归案。目前, 廖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冒充领导类诈骗

图片

9月18日,清溪镇D女士的企业微信号收到一封以公司为名的邮件,要求D女士加入新建QQ工作群,随后“老板”发来一张转账截图给D女士让其核实是否已经转到了公司账户,D女士如实的回答没有收到转账。之后“老板”让D女士统计公司的流动资金,D女士将现有的流动资金情况也截图发给了“老板”,发完截图后“老板”表示现有一笔29万元的款项需要D女士分两笔进行支付给“老板”指定的银行账户,作为财务的D女士不及思考的就将钱转了出去,共计被骗29万元。

接报后,韶山市公安局立即启动电诈案件侦破机制,围绕资金流、信息流开展深度分析研判,发现末端资金指向黑龙江,随即派员赴黑龙江开展侦查。至10月 6日,刑侦大队民警在黑龙江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目前,王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来源:韶山公安局

编辑:谢文礼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