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滩:按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快进键”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0-07 12:30:38

红网时刻10月7日讯(冷水滩分站记者 王文峰 李秋燕)“现有规模工业企业93家,高新技术企业43家,国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上市企业3家,园区现有从业人数1.56万人……”冷水滩区高科园用数字向人民诠释了永州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先行者”和建设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主战场”的作为与担当。而事实上,突出科技园区建设只是冷水滩区全方位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开篇之作。

近年来,冷水滩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狠抓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聚焦补齐科技创新短板,立足区域发展实际,精准施策,着力发挥科技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冷水滩区经过探索与建设已初见成效,并按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快进键”。

围绕“基础更实”,统筹兼顾优环境

紧扣“四大战略”和“五区建设”目标,要加强政策、资源整合,持续放大科技、财政、投资、人才、政府采购等政策协同效应,突出科技创新环境优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引来开放崛起和人才引进战略,多次在政府常务会议上研究科技创新工作,鼓励企业入统、创新、争创名牌,现已出台多个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保障性文件;近三年柔性引进博士、教授共19名(含院士2人),人才项目团队1个,通过政府推动及政策促动,2021年冷水滩区已成功为14家企业申报2021年研发投入财政奖补资金,申报金额290.07万元。

围绕“方向更明”,全力以赴攻项目

科技成果要实现高质量的转移转化,技术转移服务十分关键。2020年,全区登记技术合同186项,成交金额6634万元;2021年1-7月,全区登记技术合同71项,成交金额9011万元。一方面是强化科技项目实施,2020年全区共有3个项目列入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其中2个已列为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2021共有3个项目列入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总投资2.6亿元,1-7月累计完成投资1.08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3.77%。另一方面是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省市级科技项目。2020年推荐申报各类科技项目共20个;2021年推荐1家企业申报优秀博士后创新人才项目,推荐3家企业申报重点研发项目,推荐1家企业申报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项目。

围绕“实力更强”,资智并举集产业

科技型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是助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主力军。全区重点抓好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工作,指导规模工业企业积极上报研发费用,做好月报、年报纪要,紧紧围绕产业实施“1+X”工程,狠抓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大力招商引资、引智,现已基本形成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先进制造业、农产品深加工业、现代物流业等5大优势产业集群。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各国更加需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共同应对时代挑战,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贺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冷水滩区正奋力为建设创新开放的现代化新永州添砖加瓦,继续在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和改革开放高地上精准发力,深入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实现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大幅跃升,力争2035年在全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文峰 李秋燕

编辑:屈文利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