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湖四水安然度汛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30 15:20:13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甘秋连

秋天的三湘大地,金色稻浪随风起伏。

一湖四水安澜如昨。9月29日,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省防办”)、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今年汛期,全省遭遇了20轮强降雨袭击,导致湘水、沅水干流和部分中小河流发生高位洪水,局地山洪地质灾害多发。面对汛情,湖南众志成城,一仗接着一仗打,全省没有因汛情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故、没有重大工程险情发生。

一湖四水已安然度过长达数月的汛情,这样的奇迹是怎样创造的?

备战,在暴雨洪水袭来之前

连降暴雨,涔天河水库告急,2号泄洪洞闸门供电中断,紧急启动备用电源。这是4月14日,涔天河水库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的一个镜头。

防汛,不打无准备之仗。在汛期到来之前,我省层层压实责任,对所有涉水工程、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逐一落实到人,不断修订应急预案,制定“一村一案、一库一案、一点一案”。省、市、县、乡、村五级分别开展防汛业务培训,培训人员达15万余人;以村、组为单元,组织开展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演练,参加演练群众达35万余人。

“50名群众被困孤岛,请你们立即开展救援。”今年,湖南不断加强防汛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抢险能力。省应急管理厅组建了首批200人的省应急(消防)救援机动支队,与湖南交水建集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合作,相应成立工程与灾害应急救援队、水上应急救援队、重型工程机械救援队。

汛情未到,物资先备。今年,全省补充省级防汛物资1000万元,全省储备防汛抗旱物资总价值超9亿元。

作战,牢牢把握主动权

6月28日凌晨,安化县长塘镇大峰山村大降暴雨。大峰山村村支书李聪提前3小时接到预警,立即组织村民开展巡逻,在沿河两岸筑起沙袋墙。

面对频繁的暴雨袭击和高位洪水,我省牢牢把握作战主动权。省防指及时召开防汛专题会议,启动3次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应急、气象、水利、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全天候值班值守,监测雨情、水情和险情。

汛期,全省靶向精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2952.4万人次,水情预警信息174期,通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发送预警短信100.35万条次。5月20日至23日,湘江干流自上而下全线超警,沿线县市区闻“汛”而动, 5万余人次上堤查险,防止小险成大险。

科学调度,减轻防汛压力。8月份,湘中及以北地区遭遇3轮强降雨过程,省水利厅及时调度五强溪、凤滩等大型水库拦洪21.9亿立方米,有效避免了沅水尾闾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汛期,省水利厅下达水库调度令68次,调度四水干支流大型水库调蓄暴雨洪水,减轻防洪压力。

转移,杜绝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5月2日,保靖县双福村村民提前收到预警短信,村支两委立即组织村干部巡查地灾隐患点。

突降暴雨,水位上涨,山体异动……5月3日,保靖县比耳镇双福村发生泥石流。村辅警兼综治专干张志忠及时组织受险情危险的46名群众在14分钟内安全转移,成功避险。

在山洪地质灾害发生前,提前转移,将伤亡损失降到最低。今年汛期,全省没有发生一起因山洪地质灾害导致的群死群伤事件。

7月1日至3日,中方县遭遇持续性暴雨袭击,多个乡镇山洪地质灾害频发,中方县发动2000多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及时转移群众8400余人。

8月23日晚至24日凌晨,张家界市普降大到暴雨,全市紧急出动1.2万人深入一线巡查防守,成功处置山洪地质灾害等险情136起。

灾害无情,人有情。今年,面对多轮强降雨袭击,省应急管理厅协调省财政厅安排省级救灾资金4300万元,协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拨救灾物资21690件,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临时安全住所、有基本医疗服务,帮助受灾地区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甘秋连

编辑:刘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