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鼎城区安全生产专项巡查:以巡查为契机“把脉问诊” 切实严抓安全生产工作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30 10:07:03

临近国庆节根据《湖南省安全生产巡查制度》,结合近期常德市鼎城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情况省安委会研究决定,923日至930对常德市鼎城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查。以巡查为契机筑牢安全生产基础防线。为地方安全生产工作把脉问诊确保在安全生产重点防护期间,该地区的生产安全稳定

湖南省安委办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罗德龙:希望通过专项巡查,来共同查找短板寻找漏洞,扭住关键症结解决深层次的问题,以问题入手紧盯重点领域、重大风险,消除隐患来督促责任的落实

安全生产专项巡查汇报会议结束后巡查组立即兵分两路前往鼎城区各个乡镇展开深入督查。在鼎城区灌溪镇常德宝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巡查人员发现工厂内电线乱搭情况十分普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湖南省安委办巡查组巡查人员罗孝松:这个电器短路引起火灾还有人员触电(风险),因为机械加工接触的部件都是一些导电的设备,你这个用电采取临时接线的方式你看这个电线管道就是塑料管。

巡查人员还发现该工厂内的生产区域存在安全风险警示标识公示不全的问题。

湖南省安委办巡查组巡查人员罗孝松:生产场所存在的这些安全风险你要进行识别,识别之后要进行公示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这些都要一目了然

常德宝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今年628就被当地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责令停产整改,目前仍存在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随后巡查人员在常德市白马气体有限公司检查发现,该公司存放危化品乙炔的储存点离民房仅一墙之隔,安全隐患重重

湖南省安委办巡查组巡查人员罗孝松:(乙炔)它是具有爆炸危险性对这个储量有要求,储存的场所像这个地方,你看这个围墙外面就是民房是要保持一定距离的,至少是要25米以上

通过核验巡查人员发现设计图纸中并没有包含之前发现的乙炔堆放场所。

湖南省安委办巡查组巡查人员罗孝松:他们自己私搭乱建在这个围墙附近搭了一个简易的棚,没有按平面布置的要求来布置生产工艺,包括储存的产品也没有纳入这次设计的范围,属于擅自违法私自加建的区域那必须要停产,停产然后撤除相关的设施

在常德市鼎城区华盈新型建筑材料厂的一处施工场地巡查人员发现了问题。

湖南省安委办巡查组巡查人员罗孝松:这个破碎口必须要防止跌入,人的脚踩进去后就很麻烦了必须要做防护设施,周边和上面都要用东西罩住

同样另一处施工地点仅一墙之隔就是一片未经加固处理的山体边坡,存在严重的安全生产隐患

湖南省安委办巡查组巡查人员曹基联:虽然可能不是你的红线范围内但是它影响了你的工区,一旦下暴雨滑坡塌下来人在这里作业肯定就会有伤亡,这是一个重大隐患

湖南省安委办专项巡查组副组长李盛锋:我们这次巡查总共有9天时间我们感觉到也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按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落实上面有差距,要做什么事实际上乡镇没有更多的去明确,把上面的文件变成了自己的文件存在那里,有的可能还有些走过场流于形式。

923日至30日巡查期间巡查组还鼓励常德鼎城区人民群众将发现的安全生产中突出的问题和重大隐患积极进行举报。

湖南省安委办专项巡查组副组长李盛锋:这一次巡查9天以后将对党委政府有一个,立行立改的清单进行交办1130号左右党委政府要把相关整改情况,一一报给我们省安委会巡查办要一条一条过关,要一项一项地抓到实处抓好落实。

安全生产工作没有捷径作为地方政府必须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作风,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严抓实抓到位。

来源:湖南公共频道、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编辑:姜雯婕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