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栏 | 诚信“3·15” 法治来护航
消费者的精神家园:“周周3·15 律师在线答疑” 半年为近400网友拨开维权迷雾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9-24 10:46:29

WechatIMG116.jpg

9月23日,湖南省消保委第一届律师团“一切为了消费者”主题研讨会召开。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摄影 张必闻 长沙报道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将“以人为本”做到极致。

在消费维权领域,如何靠前解决纠纷,真正做到为民谋利、办事、解忧,今年3月29日,湖南省消保委与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联袂打造的“周周3·15律师在线答疑”公益活动成为全国首创。

历经半年,为了总结成果,未来更好地帮助消费者理性维权、依法维权,9月23日,湖南省消保委第一届律师团“一切为了消费者”主题研讨会如期召开。省消保委副主任、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黎,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贺弘联等参加会议。省消保委副主任、秘书长吴卫主持会议。

优势互补强强合作 为近400位网友在线提供法律服务

3月29日,红网与省消保委签约,共同主办了“周周3·15 律师在线答疑”公益项目。双方优势互补、强强合作,把省消保委的“月月3·15”升级为“周周3·15”,为全省消费者提供在线法律咨询工作。

“周周3· 15律师在线答疑”公益活动开展以来,湖南省消保委律师团22名律师为全省近400位网友提供在线法律服务,超过原计划64.5%。他们对50余个不同领域的“难点”“痛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其中,大多数涉及购房、装修、物业、购车、汽车维修、教育培训、文化体育、食品安全、金融保险、医疗、网购、直播带货等消费领域,为消费者维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增强了信心,从法律角度警示企业必须守法合规,提醒消费者必须理性维权、依法维权。

湖南通程律师事务所律师彭震表示,通过“周周3· 15律师在线答疑”公益活动,他深刻体会到“法治公益”是连接法律和社会生活的最温暖的纽带。“受众面广、影响力大,节约了消费者的维权成本,将维权关口前移,起到了很好的消费教育作用。”

“我主要从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通过保护商标、专利、版权,打击侵权行为,使消费者避免被误导、被混淆、被欺诈。” 湖南思博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异称,自从加入省消保委律师团,参与红网在线值班答疑,他了解到不少消费者利益被假冒伪劣产品损害的案例,使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从而更加坚定地去完成自身的使命与担当。

开辟专栏或模块 新媒体模式赋能

会上,律师团畅所欲言,发表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创新推进“周周3.15律师在线答疑”公益活动。

湖南湘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曾佳提到,随着社会政策及经济形势的变化,许多消费方面的问题逐渐突显,她建议“周周3·15”针对特殊类型的消费问题开辟专题或模块,统一回复处理。

湖南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曾卓娟希望,以后能采取线上短视频、线下讲座的方式,针对基层老百姓以及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公益法律服务、法律宣讲。

作为团长的彭震表示,今后律师团将继续充分发挥律师在消费维权法律服务中的生力军作用,推动实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治化、规范化、长效化。进一步配合消保委及红网把“周周3·15律师在线答疑”公益活动做好,用实际行动守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让“周周3·15”成为消费者的精神家园

“‘周周3·15’律师团或将成为维护网民权益的第一道防线,我们也力求把服务消费者的好事办实。”贺弘联提到,当下消费维权已成为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作为媒体,也将继续发挥纽带桥梁作用,为老百姓提供在线答疑的法律平台支持,做到琐碎事在线答、专业解,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让“周周3·15”成为广大消费者的精神家园。

贺弘联表示,做一番事业,做好一个公益项目,有共识就有力量。共识中的智慧与力量,必将为红网的消费维权工作提供有益的指导,必将为红网更好地服务社会和群众提供奋进的动力。

王黎介绍,“周周3·15 律师在线答疑”公益活动在全国率先架起了消保委与消费者直接沟通的新式桥梁,是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的全新模式,让消费者“敢说真话”“敢问问题”,真正提高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增强了消费维权的底气;同时也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真正打通了消费维权中的“堵点”“痛点”。

她表示,省消保委将认真总结过去的工作经验,充分发挥律师团的专业优势,与红网集团紧密合作,将“周周3·15 律师在线答疑”公益项目做大做强,争取最大程度地化解消费纠纷、消除消费争议,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张必闻

编辑:江雪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