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手机报防疫科普专刊丨关于德尔塔毒株,专家最新回应来了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8-24 09:05:03

最近,来势汹汹的德尔塔毒株挑动了各方神经。国产疫苗作用怎样、中医对此疗效如何,再次成为民众关注的高频话题。近日,钟南山和张伯礼院士分别在线上、线下进行了主旨演讲,分享抗疫经验,回应当前热点。

◆注射疫苗后的总体保护率是59%

“疫苗打完多久会出现免疫功能下降?以相关国家的数据来看,这个时间是半年。”钟南山说,“我们基于对2021年广州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暴发疫情的研究发现,打了疫苗是有保护作用的:总体保护率是59%,对中度患者是70.2%,对重症患者则是100%。”

◆国产病毒灭活疫苗效果如何?

钟南山介绍,目前全病毒灭活疫苗或mRNA疫苗(2剂)注射后6个月加注1剂原疫苗,各国都在进行实践。“我国的最新实践是,打了两针疫苗,抗体水平6个月后降到较低,但第三针后发现又明显增加”。“最新的实验资料证明,打了加强针后,抗体水平差不多能增加10多倍。这是看起来很有希望的增加免疫的办法。”

◆中医对整个传染病都有总体把握

张伯礼指出,德尔塔属于湿毒,如今的中医抗疫,不仅仅针对病毒,对整个传染病都有总体把握,这只是一次新的实践而已。中医认为,湿病起病很温和,可以突然地急转直下,同时湿多怪病,变化多端,病程又很绵延,不好治愈。新冠肺炎的发生符合湿毒疫的这些特征。这次新冠疫情防控中,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重是我国的一大特点。张伯礼总结去年武汉重症救治经验时称,“中西医结合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我国重症率比较低,与及早地干预和救治有密切关系,与后期比较重视康复,也有很大关系。”

◆中国要达到怎样的水平才能实现“群体免疫”?

钟南山称,这不但与疫苗的有效率相关,还要看病毒的传播系数。“中国疫苗的有效率大概是70%,需要全部人口的80%以上接种疫苗,才能够建立一个有效的群体免疫。”他预计,我国疫苗接种率大概到今年年底可达80%以上,而在全世界实现群体免疫,需要2-3年的全球协作。

(来源:科技日报、人民网)

来源:科技日报、人民网

作者:红网手机报

编辑:曾诗怡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