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手机报防疫科普专刊丨疫情防控谨言慎行 切勿触犯法律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8-16 09:11:59

7月以来,全国报告散发多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疫情防控面临更大风险,需要全社会合力。但仍有人不配合防疫管理、隐瞒行程,造谣传谣等。对于这些行为,都要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

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感染或疑似感染者以及被确定为密接或次密接者,不报、瞒报、谎报涉疫信息,不配合调查,妨害疫情防控工作的。

上述行为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若引起新冠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则触犯了《刑法》的规定,可能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最高可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封闭式管理的地点,不听劝阻,拒不佩戴口罩,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

上述行为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若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防疫工作,情节严重的,涉嫌妨害公务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伪造、买卖核酸检测证明的,或者使用上述伪造的核酸检测证明的。

上述行为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最高可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若持伪造核酸检测证明的人为确诊病例,当事人及帮助其伪造核酸检测证明的机构或个人还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编造疫情相关虚假信息,或明知是假信息,仍故意在社交媒体传播,扰乱社会秩序的。

上述行为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最高处以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若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则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最高可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假借研制、生产或者销售疫情防控用品的名义,或以捐助新冠病人的名义,骗取他人财物的。

上述行为属于诈骗行为,数额较大的,构成诈骗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疫情关乎国家社会,防疫规定也需大家共同遵守。(来源:红网)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手机报

编辑:曾诗怡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