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2021湖南防汛
湖南省水利厅部署主汛期防汛抗旱工作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6-02 09:25:38

6月1日起全省进入为期3个月的主汛期。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测6~8月,我省湘东南降雨将达500~700毫米局地超700毫米,永州中南部、衡阳南部、株洲南部、郴州偏多其他地区偏少,其中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常德西部偏少2~5成防汛抗旱形势复杂、严峻。为做好主汛期防汛抗旱工作6月1日,省水利厅下发《关于做好主汛期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要切实做好主汛期水利系统防汛抗旱工作。

一是严格压实责任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旱涝形势保持高度警惕,切实把做好主汛期防汛抗旱工作作为水利部门的中心工作来抓按照“水库控洪、堤防挡洪、河道行洪、堤垸分洪、泵站排洪”和“调度错洪、责任守洪”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水利部门、水工程管理单位各项工作责任同时督促指导基层政府履职,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个环节落地,切实将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贡献湖南水利力量。

二是强化四预措施要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加强实时雨水情信息的监测和分析研判,完善水旱灾害预警发布机制及时发布水情预警、山洪灾害预警,有针对性地开展水工程调度模拟等预演工作落实江河洪水调度方案和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等各类方案预案所需人力物力。

三是科学精细调度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统筹考虑上下游、左右岸。科学精细调控洪水在洪水来临前依据预报及时预泄腾库,发生洪水时依法精细调度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强化水库水电站、蓄滞洪区、排涝泵站联合调度作用,实现协同作战最大程度的减轻洪水灾害损失。

四是突出防范重点要坚持一个过程一个过程的分析一场降雨一场降雨的应对,把握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水域、重点水库调度、重点防范部位针对性地组织会商研判,切实把超标洪水防御、中小河流洪水防范、水库(水电)站及堤防巡查防守、山洪灾害防御等作为工作重点把精力合力用好用足在防汛关键环节。

五是统筹防旱抗旱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加强旱情监测分析和趋势研判,及时发布旱情预警信息为防洪抗旱提供科学支撑。要科学调度水工程强化水资源统一调配管理,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蓄水保水提前储备抗旱水源,确保群众饮水安全、粮食生产用水安全

六是加强基础保障要充分发挥水利专家智囊团作用一旦发生险情,及时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加强现场指导,做好抢险技术支撑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动态掌握辖区内雨情、水情、旱情、灾情、险情和防御工作情况按要求及时准确报送信息。要坚持正面宣传加强舆论引导,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来源:湖南省水利厅

编辑:刘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