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风斗浪为人民——益阳市洞庭湖区加强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6-01 11:22:09

连日暴雨,柘溪泄洪,资江洪峰逼近。

益阳市资阳区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

“乡防指,我是合兴防汛一中队,发现大堤内坡脚发软,请迅速派技术员前来查看。”“区防指,我乡合兴村甘溪港一线防洪大堤桩号10+500附近出现特大管涌群,我们正在全力抢险!”“医疗队,抢险现场有人晕倒,需要急救!”

防汛抢险队员闻“汛”而动,战风斗浪,查现场,商对策,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汛抢险的战斗中。

以上画面来自2021年益阳市洞庭湖区防汛抢险演练现场。正是通过一次次防汛抢险演练,在实践中检验,在实践中锻炼,为人民群众建起了一道道冲不垮的“钢铁防线”。

2021年益阳市洞庭湖区防汛抢险演练现场

防患未然,急时“不急”

水情是湖南最大的省情。

资阳区地处湘中偏北,镶资水尾闾、北临洞庭。下辖六个乡镇,面积736平方公里,人口43万。全区分为长春垸、民主垸、新桥河上垸3个堤垸,有重要湖泊10处,一线防洪大堤全长133.34公里。

区域内河湖众多,水网交错。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资阳区一到汛期,既受湘资沅澧四水的侵扰,又受长江来水的顶托,防汛抢险任务十分艰巨。

为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防汛抗灾意识,有效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在抗洪抢险中,快速、安全、科学处置各类险情,益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特组织2021年益阳市洞庭湖区防汛抢险演练。

演练地点位于资阳区民主垸张家塞乡甘溪港一线防洪大堤合兴村段。本次演练分5个项目:启动不同层级防汛应急响应,按防汛值守标准化内容进行巡堤查险;散浸险情处置;涵闸险情处置;重大管涌险情处置;危险区域群众安全转移。

通过组织开展本次综合演练,无疑将进一步提高各职能部门突发公共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协同配合能力。

据悉,参加本次演练的方阵有:资阳区民兵机动抢险队、张家塞乡防汛抢险突击队、区级防汛抢险技术队、电力突击队、救灾安置队、医疗救护队、资阳移动通信突击队、安保疏导队、应急抢险突击队、蓝天救援队、防汛抢险志愿者服务队、防汛车船及装备,共计12个方阵380人。

进入5月以来,湖南持续阴雨天气,此时进行应急演练活动,无疑为“练兵千日磨一剑,用兵一时见功夫”打下基础。“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全面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物资准备,压实防汛抗灾责任,落实防汛抗灾部署,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说。

防汛抢险队伍检阅

应急响应,有条不紊

5月18日上午10时,资阳区张家塞乡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陆续接到防汛中队队员的报险电话,一场处置管涌群险情的战斗立即打响。

3名驻守乡防指的水利技术员当即赶赴管涌现场,乡长率领党员先锋队与60名乡级抢险队员随即赶到。随着险情不断扩大,区民兵机动抢险队、区应急抢险突击队、防汛抢险志愿者服务队赶来了,电力、通信、医疗救援队也来了。装砂石袋、传递砂卵石、做围井、填砂卵石、搭设临时用电设施、处理队员伤口……管涌处置现场紧张激烈。

战“洪魔”的队伍中,今年还新来两个特殊“参战员”——水下机器人和防汛砂石自动装袋车。

因河水上涨严重,技术员不能直接下水查看情况,抢险过程中秉承以人为本、科技先行的原则,技术员紧急向区防指申请了水下机器人进行查看。为探知泛水点附近涵闸闸门情况,能入水钻洞的水下机器人“上阵”了。不出1分钟,它便将涵洞内情况摸得一清二楚,为险情处置提供有力参考。

防汛沙袋是汛情期间比较常见的防汛物资,需求量很大。以往制作一个防汛沙袋需要三人协作,一人铲沙,一人提袋,另外一人进行封口。而防汛砂石自动装袋车每分钟可装10至15袋砂石,每袋重量15公斤至50公斤之间可任意调节,效率达人工装袋的30倍。

一个个沙包,在“战士”手中不断传递;一袋袋卵石,从装袋车上不停输出。很快,一处处泛水点被制服了。

处置“管涌”险情

这是一次模拟之战,也是一次检验资阳区防汛抢险实战能力之战。资阳区始终坚持防汛演练重在“练”,以毫不松懈的工作态度,昂扬向上的工作作风,全方位展示了防汛抢险的“资阳经验”。

资阳区政府副区长、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王刚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资阳区全体干群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战斗作风,忘我的工作态度,树先锋形象,筑坚强堡垒,促科学发展,确保圆满完成2021年防汛抗旱任务。” (张笛)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