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彰显统一战线的高度、广度和力度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31 09:13:50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也是一部统一战线的历史。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就提出了建立“民主主义联合阵线”的主张;1922年7月,中共“二大”做出建立统一战线的决议,此后,统一战线历经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三个历史时期。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在伟大斗争的实践中不断丰富思想内涵,凝聚人心力量,成为党不断发展壮大、战胜一切困难、完成历史任务的法宝。百年党史充分彰显了统一战线的高度、广度和力度。

“最大的政治”就是统一战线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为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先后建立了大革命时期的民主联合战线、土地革命时期的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解放战争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其本质就是通过大团结大联合解决了革命斗争的人心和力量问题,是夺取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革命胜利的坚强保证,是实现民族解放和建立民主共和国的前提基础。“最大的政治”是党中央立足大局、把握规律、直面问题对统一战线功能的新论断,是对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重要法宝思想的继承与发展。这也是对新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工作提出新要求,即统一战线要坚守政治方向、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不断增强统一战线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要达成政治共识、增强政治参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

“最大同心圆”就是统一战线的广度。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毛泽东在1938至1940年间相继发表的《〈共产党人〉发刊词》《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问题》《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等光辉著作中,阐述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就是要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阶级的极端重要性,并在抗日根据地创造性地采取了“三三制”的政权形式,联合其他阶级和社会力量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是在理论和实践上,固守“党的领导”这一“圆心”,把握“政治共识”最优“半径”画出的最大同心圆,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走向成熟。1979年6月,邓小平发表了《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的讲话,提出建立“爱国统一战线”,把统一战线由过去阶级的联盟改变为全体劳动者和爱国者的联盟,明确了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促进祖国统一是统一战线的两大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又一次在历史的关键节点上画出最大同心圆。纵观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的“广度”,就是群众基础的“厚度”,是“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是“人民”与“江山”的统一。

“斗争的哲学”就是统一战线的力度。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之一,实质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斗争哲学。在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建立和巩固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开辟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利益为重,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战胜了日本侵略者、实现民族解放。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建立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共同反对国民党反动独裁统治,通过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统一战线的“斗争哲学”,是马克思唯物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指导中国革命实践的思想力量,是“有理、有利、有节”“利用矛盾,各个击破”的智慧力量。

(作者系中方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卫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