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HR不当言论事件:不应止于开除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28 17:20:21

5月27日,网络上流传一张关于网易互娱HR徐某在朋友圈发布的招聘信息截图,截图显示,徐某不仅在朋友圈晒出女同事的团队照,还发表了“帮忙撩”“帮忙下药”等不当言论。随后,网易集团宣布将对此事进行调查。

图片1.png

这一言论被曝光后迅速轰动网络,引发舆论关注热议。“网易正式调查HR不当言论”“网易互娱HR”“网易互娱HR道歉”等话题均登上微博热搜榜。截至目前,相关话题阅读量超2.7亿次,讨论1.1万余次。

图片2.png

多数网民认为这是一次极其不恰当的调侃,表示:“这个玩笑非常的低俗”“查查以前没有有过性骚扰,正常人会在朋友圈说这种话?”“这么明目张胆的骚扰甚至给女性下药了”。也有网友因此对网易女员工的职场生存环境担忧,对企业文化、公司录用员工的标准产生疑问。还有网友认为这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性别歧视和不尊重女性。

图片3.png

该事件也登上了著名问答平台——知乎,有网友发起话题:“网传网易一HR在朋友圈发表【发简历可帮忙给女同事下药】不当言论,反映了哪些问题?”

图片4.png

截至目前,该问题已有67个回答。其中,有网友认为只是一句“玩笑话”,不该上纲上线:

图片5.png

然而此番言论遭到不少人的驳斥:

图片6.png

27日晚间,有博主放出了“网易互娱HR歧视女性”事件中的网易互娱HR徐某发布的道歉信。徐某称自己深刻明白了尊重的意义,作为HR,自身言行严重违背了职业规范,已第一时间向涉及到的同事挨个道歉,并向朋友圈中的大家再次道歉。他表示:“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都会将尊重放在第一位,尊重他人,尊重自己的职业道德。”

图片7.png

但网友对公开道歉似乎并不买账。此事件已经在网络上引起公愤,网民纷纷评论道:“性质恶劣,应当严惩”“道歉也洗不白人品”“这不犯法吗?建议司法介入”。

图片8.png

另据网友爆料,该HR已经不是第一次在朋友圈发布类似不当言论。其在去年12月就曾发文称,“为了招聘我可以出卖领导和同事的色相,看上哪个跟我说一声,我帮你们下药,此广告长期有效”。

图片9.png

28日凌晨,网易互娱人力资源部发布声明表示,针对网传互娱招聘HR在朋友圈发布的不当言论,经核查,该言论确为当事人所发,其个人行为已严重违反公司关于“员工不得有侮辱性语言或不道德行为”的管理规定,公司决定对涉事HR给予立即解除劳动合同的处分。网易互娱还声明称,“针对此次问题,招聘组内部将认真反思,进一步做好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工作。”

图片10.png

从岗位的角度来说,HR是一扇窗户,HR搭建起应聘者与公司之间的桥梁,HR的各种言论及表现,都会让求职者首先联想专业程度和所在企业的形象。网易互娱HR的不当言论,不仅会引发应聘者的错误联想,同时也对企业形象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笔者认为,HR在招聘时发表不当言论,表面上是其个人行为,其实最终体现的还是企业在员工管理上的欠缺,如果涉事公司不能深刻反省,只是简单处理问题员工了事,恐怕很难解决根源问题。网易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互联网企业,理应有更加规范完善的规章体系和健康的职场理念,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