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马拉松缘何成悲剧  舆论热议人祸大于天灾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24 16:00:06

5月22日,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共有172人参赛。因遭遇冰雹冻雨等极端天气,最终导致21名参赛选手遇难。这起公共安全事件引发舆论哗然,网民质疑赛事组织方没有提供医疗、后勤等相应保障措施。中纪委、央媒也发文追问,必须彻查原因和相关责任,给遇难者一个交代!

图片1.png

据红网舆情中心监测系统数据显示,截止24日15时,全网共有相关信息超13万条。#甘肃山地马拉松事故21人遇难#等相关微博话题总阅读量破30亿,网上讨论量近20万次。网民纷纷表示痛心,认为这属于重大公共安全事故,主办单位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图片2.png

此次悲剧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赛前准备不足是此次事件发生的主因之一。据了解,此次赛事路段海拔范围在1480-3017米,至少有一半路程都是山区路线。事发当天,黄河石林景区温度在6℃左右,而在高海拔地区温度已在0℃甚至更低。由于前一天的天气预报没有提到第二天天气会如此恶劣,不少参赛者御寒保暖设备严重不足。

图片3.png

天气情况是组织越野比赛最重要的一环。有大量网友质疑,此次事故中,赛事区域的天气预报是否到位?23日上午有记者致电景泰县气象局,相关人员称该局为本次比赛提供了现场气象服务。“但是具体的冷空气过境信息没有。”另据极目新闻,因为没有相关气温测量设备,气象部门不掌握越野比赛的场地的气温状况。

据新京报报道,当地一位连救六名选手的牧羊人称,当地遇到冰雹冻雨等恶劣天气还挺常见的。显然举办方没有充分重视当地历史天气特点,存在侥幸心理,才酿成悲剧。

事故发生后救援不及时。比赛开始后,在高海拔赛段的20公里—31公里处突然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灾害性天气,导致气温骤降,参赛人员出现失温等情况。但出事路段一个救援站点都没有。除了沿途能够提供的补给少,整个赛道的志愿者也相对较少,后勤支持远远不足。导致参赛者失温和受伤后没有得到及时救援。

图片4.png

对于赛事医疗保障等服务,当地体育局、卫健委等部门均表示不清楚,没有直接参与。有参赛者曾提救援预备方案,反被组委会嘲笑。

媒体起底赛事主办方。据每日经济新闻,该越野赛从2018年举办至今已有四届,均由甘肃晟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执行。根据招投标信息显示,该公司9次中标项目,均为马拉松赛事的运营服务项目。其合作客户也以当地文旅局、体育中心等为主。有该公司员工向《红星新闻》记者透露,该公司共有22名工作人员,虽然事后全部参与到一线搜救中。但在重大事故面前,这点人手是极其有限的,难以保证搜救需要。有媒体质疑这样一家实力平平的公司,何以多次获得甘肃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这样重要赛事的运营权?

根据参赛人员的描述,此次赛事,晟景体育不仅管理不到位,对于赛事的举办也未按照严格规定进行。“这次越野马拉松,部分路段是新路线,非常险峻的,别说车了,连人都难走。”据当地居民透露,有些路段基本就是悬崖、陡峭的山壁。出发前主办方对于装备的检查非常“随意”,可提供御寒保暖的冲锋衣并没有被列入比赛必带的强制装备。有的参赛者被检查到有东西没带,但和工作人员求求情,也就过去了。事发后有幸存者打了40多个救援电话均无回应。

此次事故的发生,不由得让人们思考,举办马拉松比赛要不要拿到某项资质?谁能办谁不能办?谁来监督?这些都是需要明确的,包括要承担哪些的法律责任。新京报发表社论,“白银越野事故”应成赛事安全性反思起点。今后如何引导“高风险”越野赛事的有序发展,实现赛事活力与专业、安全双赢,需有制度性解答。

正如网友所言,极限运动,必须尊重科学,不能野蛮生长。应急救援、医疗保障、后勤支持,一切都不能少。充分做好赛前的应急预警、赛中的突发救援预案,是对每一个生命负责。此次21条鲜活生命的逝去,不应被简单视为是一次天灾和意外,更多的应该是反躬自省,防止下一次类似悲剧的出现。

来源:红网

作者:贺杰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