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2021“新高考” 来了 加油吧,追梦少年!
高考两周倒计时 考生家长记住这“三做三不做”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24 10:57:10

1.jpg

2021高考进入倒计时,广汽三菱“伴你成长”公益课堂针对考生和家长的考前状态调整话题开讲。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记者 周宇广)2021年高考已进入最后两周倒计时,大考临近,不少考生和家长难免产生紧张、焦虑的情绪。5月22日,广汽三菱“伴你成长”公益课堂第二季第三课开讲,长沙市一中专职心理老师、中学心理一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警可老师为广大高三考生家长分享“考前守则”——如何在高考前成为孩子背后的“定海神针”。课程在广汽三菱M-SPACE APP和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面向全网同步直播(点此观看课程直播回顾),引发不少考生家长热议。

家长考前首要任务:给予支持和稳定

对于中国家庭来说,孩子高考无异于一场“全家总动员”,然而越到考前,一些家长越有可能无从下手,不知如何陪伴、支持和鼓励孩子,甚至出现比孩子还要紧张的情况。王警可老师表示,临近高考,其实学生们的大体学习情况已定,此时最大的担忧便是考试发挥失常,而身为家长,在这一阶段最重要的任务便是给予考生支持和稳定,为此,王警可老师总结了三条原则。

2.jpg

长沙市一中专职心理老师、中学心理一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警可为广大考生家长讲述考前情绪调整原则。

其一便是“先给自己戴上氧气罩”。王老师借用民航飞机出现紧急情况时乘客要先给自己戴上氧气罩的原则进行比喻,在家长帮助孩子应对考前情绪波动时,应该先调节好自身的情绪波动,只有自己情绪稳定,才能更好地支持孩子。

其二便是控制好焦虑这件“小事”。不管是学生还是家长,焦虑本身对于高考是存在积极意义的,并不是洪水猛兽。中等水平的焦虑,能够促进学生提高学习、做题的效率,让他们在考试时更好地发挥,并且这种焦虑在自己或者身边人的支持下,也能够进行调节。只要孩子没在高考前反复出现强烈的爆发式发泄行为,都是正常的。

第三条原则王老师称之为“让一切如常”。这并不是指让家长们回避高考这件事和回避学生对于考试的情绪。而是指考前一段时间,家长自身的工作生活以及在和孩子的交往中,都不要做出一反常态的事情,例如突然关注孩子或者突然变得淡定从容。如果不是孩子特别提出来的改变,家长不需要主动做出太多的改变,总体保持稳定更重要。

“三做三不做”,表达支持和稳定

那么,家长在临近高考的时间里,究竟应该如何对孩子表达自己的支持和稳定呢?王老师总结了如下三条建议:

做关注者,不做干预者,给与自主。临近高考,考生和考生家长自身的饮食、睡眠、情绪、运动休闲和社会功能方面,都应该进行关注。王老师建议家长们首先关注自己的情况,给自己减压,就是给孩子的身教。这个阶段,家长对学生的情况可以提醒,但是不能强行“要求” 与“安排”,切忌过度关注,成为考生的干预者,多倾听、包容、鼓励,给予学生自主调整的权力即可。

做支持者,不做质疑者,给与信任。做好考生坚定的支持者,一是“减压”,二是“鼓励”。适量运动、舒缓音乐、冥想放松,都是给家长和考生减压的不错手段。如果孩子焦虑明显或者过于懒散,家长应努力营造宽松的家庭氛围,并适时与孩子谈心,减轻其心理压力,不要总把“考试”“分数”“学习”等字眼挂在嘴边,以免刺激学生情绪。对于自信心不足的孩子,家长要引导孩子调整考试期望值,并注重从细节上肯定、鼓励孩子。若孩子状态不佳,又不愿意与家长沟通,可以尝试写封短信或者留个便利贴,都可能产生比较好的效果。切记不合理地比较、无端地质疑、空洞的口号和道德绑架。

做稳定者,不做动摇者,给与信心。脸上无笑容、无故发脾气、依恋某个人、沉溺虚拟世界……这些都可能是孩子在强压下的“应激情况”。考前一段时间,家长若是观察到孩子有上述情况,切记孩子还没有情绪爆发,家长就情绪爆发,被孩子的情绪左右。这时候家长应成为孩子的坚强后盾,在听完孩子的倾诉后,用积极的情绪去感染孩子,让孩子始终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好心态,做孩子情绪的“定海神针”。

考前、考中注意事项有哪些?

当家长和考生都稳定好情绪,剩下的,便是静待高考到来了。考前一周,尽量保证考生的充足睡眠,挑灯夜战刷题和停止复习这样的极端情况都不可取,对薄弱环节进行复习,梳理明确已经掌握的内容,提高掌控感,每天还可为考生安排1小时左右的锻炼、休闲时间(避免睡前)。

而到了考前两天,考生着重应该检查下重点内容(老师明确指定、反复强调的内容和自己最薄弱、经常出错的内容)是否已经弄清,如果确认这些方面都没有问题,便可安下心来,并暗示自己“我复习很充分,一定会考好!”

考试当天,家长应协助考生从容安排时间,在考前一个半小时用餐完毕,在考前40分钟左右到达考场为宜,切记考前多鼓励,考后莫追问。

3.jpg

作为一家一直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的车企,广汽三菱相信所有的付出终有回报,也祝愿所有考生都能考上理想中的大学!未来,广汽三菱“伴你成长”公益课堂也将继续邀请教育名师、名专家开讲,用更科学有效的陪伴与教育,助力孩子和家长一同健康成长、乘风破浪。更多精彩课程、活动将陆续上线,敬请期待M-space APP教育圈资讯。

来源:红网

作者:周宇广

编辑:龙真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