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助残日”,莫让爱心变成伤害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16 17:29:50

文/郭元鹏

在第31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很多地方都在举办不同形式的活动。但是一些宣传横幅以及新闻标题,却看着让人不舒服。一些媒体的报道和横幅的内容叫“庆祝助残日”。

在全国助残日前后,无论是各地的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在大张旗鼓报道此类活动。我们需要社会广泛关注这个节日 ,我们需要社会广泛关注这个群体。但是,笔者想说的是,助残日不应该是拿来庆祝的,而是要突出帮助的。

你用“庆祝助残日”“庆祝残疾人日”等字眼在搜索引擎里搜索一下,能够看到铺天盖地的“庆祝助残日”的新闻,很多新闻图片上的宣传横幅,也都写着“庆祝”的字眼。应该说,这种帮助残疾人的浓烈氛围让我们感动,可是,“庆祝助残日”或者 “庆祝残疾人日”等等说法确实是不妥的。

无论是哪一种方式的残疾,对于个体而言都会是一种无尽的痛苦。因此,当醒目的大红横幅上写着“庆祝”二字的时候,无形之中就成为了一把刀子,刺痛了残疾人兄弟姐妹的心。因此,残疾是痛苦的事情,是不能庆祝的,即便帮助残疾人是一件好事情,也不能使用庆祝的字眼。

很多节日是适合用来庆祝的。比如,庆祝教师节,庆祝护士节,庆祝记者节,庆祝劳动节,等等。但是,不是所有的节日都适合拿来庆祝。记得很多年前看到一篇报道,某地一个小区在悬挂出了“庆祝清明节”的条幅,不仅显得滑稽可笑,而且是一种没有文化的表现。

助残日,帮助的是残疾人。这个日子,需要我们大张旗鼓宣传帮助残疾人的意义,需要我们形成浓烈的助残氛围,更需要举办一些活动。但是,却不应该使用“庆祝”这个字眼。

当然,对于举办“庆祝助残日”活动的单位来说,他们的本意当然不是庆祝而是帮助。只是说,在一些活动的举办中,我们需要多注意细节的表述,把好事办好。帮助残疾人更需要如此,否则爱心就很可能成为伤害。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化定兴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