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青椒计划-202105月报
蜜雪冰城“翻车”,品牌经营核心应为诚信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16 17:12:26

青椒.jpg

近日,中国质量新闻网曝出蜜雪冰城旗下的三家门店存在篡改开封食材日期标签及“效期追踪卡”、使用隔夜茶堂奶浆半成品的食品安全问题。随后,“蜜雪冰城道歉”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大量讨论,各大媒体争相对此进行报道。

蜜雪冰城作为知名奶茶企业,全球门店超一万家,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占据了大量下沉市场,拥有广泛的消费人群。不同于喜茶、奈雪の茶等进军一二线城市的茶饮品牌,蜜雪冰城一直以价格“亲民”俘获了众多消费者的心。除了广为人知的冰激凌,蜜雪冰城也通过不断推出各类爆品奶茶以增强用户粘性、拓展潜在市场。但是,不论是奶茶店还是其他餐饮企业,食品安全一直都是企业得以经营的前提,同时也是底线,一旦失了这条原则,再低廉的价格、再强大的营销也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仔细看来,几家涉事门店出现上述违规操作的一个共同原因就是为了缩减成本。本着延长半天一天没有关系、放冰箱的过夜原料还能继续使用等侥幸心理,涉事门店不惜以牺牲长期诚信的方式来换取短期成本的下降,这其实是经营者主观不重视、战略目光短浅的表现。喝奶茶本是一件愉悦放松的享受之举,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他们对企业品牌文化和产品质量的信任。当这种信任被商业逻辑所利用,伤的不只是消费者的心,更会反噬企业本身。

近年来,常有奶茶店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出,而大多涉事门店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不外乎向公众道歉,保证日后加强门店监督管理等。有网友甚至难掩讽刺地评论道:“现在这些公司好像道个歉一切就当没发生一样?”一定程度上可见诸如此类的食品安全问题已经不止一次地引发了消费者的不满。对于像蜜雪冰城这样的企业来说,下属门店众多,即便制定了具体的操作规范,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大打折扣的情况。但正因其拥有庞大的消费人群,才更应克服管理困难,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保障。其他奶茶企业也应以此次事件为由头,重新审视自己的规范制度,及时弥补管理漏洞,避免下次发生同类事件。

首先,经营者要树立诚信经营的意识,从主观上重视每一项操作规范,切忌不可降低质量要求,以免因小失大。其次,各门店要建立自查自纠机制,通过官方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向公众定期公示客观的自查自纠结果,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最后,企业应尽快提高技术管理能力,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方式,根据客流量的大致规律来进行原材料的加工制作,避免过度浪费。

总而言之,企业的长期发展离不开消费者的信任,成本可以通过人员管理、技术革新等方式得到降低,而诚信则需要实打实的日积月累,切不可为了成本丢了诚信。

文/杨雨鑫(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雨鑫

编辑:化定兴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