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落火!他们紧紧拥抱、激动落泪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15 14:38:11

北京时间清晨7时18分,北京城在湿润的空气中刚刚醒来,在遥远的亿万公里外,中国人已经将历史写进了火星。“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

天问一号成功登陆火星,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难掩激动,忍不住落泪。

得知成功着陆后天问一号探测器系统总师孙泽洲和探测器系统总指挥赫荣伟拥抱在一起。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 张高翔 摄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一群航天人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凌晨1时许,“天问一号”探测器在停泊轨道实施降轨,机动至火星进入轨道;4时许,着陆巡视器与环绕器分离,历经约3小时飞行后,进入火星大气,经过约9分钟的减速、悬停避障和缓冲,成功软着陆于预选着陆区……

每一个环节都事关探测任务的成败。飞控中心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紧张地握住双手……成功了!喜讯传来,他难掩激动心情,流下了眼泪;在他不远处,“天问一号”探测器系统总师孙泽洲和探测器系统总指挥赫荣伟拥抱在一起……为了“天问一号”,为了中国人的航天梦,他们付出了太多。

天问一号降落过程中,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紧张地握住双手。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 张高翔 摄

如今,“天问一号”任务突破了第二宇宙速度发射、行星际飞行及测控通信、地外行星软着陆等关键技术,实现了我国首次地外行星着陆,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又一具有重大意义的里程碑。

向为此付出艰辛努力的中国航天人致敬!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李丽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