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豪车” 秦陵铜车马起驾换车库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13 12:34:52

国宝搬家并不简单

>>分装有讲究

按部件拆成100多个件组

先用棉纸包裹保护彩绘

在所有的承重处用架子固定

再包上海绵变点支撑为面支撑

>>运输车有玄机

厢式冷藏车不仅可保持恒温

还能根据物品重量

用电脑来控制颠簸

是专门运送珍贵文物的

2021年5月12日8:30,西安,铜车马拆卸包装好之后从秦陵博物院开始吊装进专用“珍品”运输车。

2021年5月12日11:43,西安,新落成的铜车马博物馆内,秦陵博物馆原馆长、文物专家吴永琪(左)和秦陵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岗(右),在仔细看刚刚运输过来拆箱的2号铜车马马匹。

2021年5月12日,西安,新落成的铜车马博物馆,1号铜车马。

5月12日,秦陵彩绘铜车马二号车启程运往新落成的铜车马博物馆。说是新馆,也是老家,因为新馆的位置距离1980年出土两辆铜车马的陪葬坑仅有240米。

车辆行驶证

名称:安车(二号车)

车牌号码:秦A-VVIP2

所有人:秦始皇

车龄:2200多岁

出厂时间:秦朝

注册时间:1980年

等级:国宝级

荣誉:青铜之冠

尺寸:真车马的一半

功能:用于坐乘和途中休息

原车库: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

新车库:铜车马博物馆(丽山园内封土西南侧)

把『帝王座驾』搬到新家拢共分几步?

拆分、装箱、配送、组装…完工!

秦始皇:五星好评!

秦陵博物院原院长吴永琪是秦陵铜车马发掘、迁移、清理、修复的亲历者,他说自己感到非常兴奋。“铜车马博物馆的建成,为观众参观秦陵铜车马提供了更好的环境,也了了我的一个夙愿:把铜车马博物馆变成一个以铜车马为主的车马文化博物馆。”

如何完成这趟重量级配送?

拆成100多个件组搬运 装了7箱

据了解,这次铜车马“乔迁新居”是完全把二号车按部件拆成100多个件组,然后装在特别制作的箱子里边,再搬运过去。

华商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为帮助二号车搬家,用了两辆专门运送珍贵文物的厢式冷藏车,以及一辆吊车协助把大箱子往车上装。

当天9时50分,车队抵达铜车马博物馆,两辆冷藏车上的大箱子被小心翼翼地卸下,再由工作人员装上平板车推入馆中。随后,工作人员开始进行组装。

据了解,二号车一共装了7个箱子,最大的箱子2.5米×2.2米×1.3米,装车用时一小时,车厢内温度保持15℃,运输路程4.5公里,运输用时50分钟,车辆行驶速度≤10公里每小时。

运输车可用电脑控制 确保颠簸最小

吴永琪介绍,铜车马埋在7.8米的地下,原来埋的时候有木椁,木箱子朽掉了,上面的填土把铜车马压碎了。

给这两辆铜车马搬家,最大的难度就是怎么保证它在搬迁过程中不要出现任何问题。因为铜车马在地下埋了2000多年了,伞盖最薄的地方才1毫米。有的饰件像璎珞、纛等这些东西是0.5毫米的铜丝。在地下2000多年,陕西这个地方不干不湿,适宜微生物生存,所以我们对它的铜体总是感觉很脆弱,在搬的过程中就害怕出问题。

吴永琪介绍,对铜体本身先用棉纸把它包起来,对彩绘进行初步保护。然后在所有的承重地方都用硬的木架子或金属架子,架子外面再包上软的海绵之类的东西,用它将承重撑起来,始终保持文物在里面受到的是最小的颠簸。

运输铜车马的车辆不仅能保持恒温,更重要的是可以根据物品的重量用电脑来控制颠簸,非常适合用于文物运输。

铜车马“新车库”在哪里?

说是新居 其实也是“老家”

两乘彩绘铜车马此前在位于秦兵马俑博物馆的“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内对外展出,展厅面积约600平方米。展厅以铜车马的展示为主,辅秦始皇陵铜车马发掘现场照片、铜车马相关青铜制品、铜车马连接工艺及制造工艺的展示。新建成的铜车马博物馆位于丽山园内封土西南侧,距离铜车马陪葬坑约240米。

新馆建成后,不仅可以更好地体现铜车马的重要价值,解决现有展厅不利于全面展示的问题,更能有效缓解铜车马展厅的观众拥挤。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试开放,将成为博物院展陈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

“新建成的博物馆非常好,有一层还有二层,观众可以从各个角度看,而且互相不干扰。”吴永琪说。

建在自然冲沟,从陵园其他地方看不到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岗介绍,这次搬到新馆的是二号车,当天就能完成组装。一号车真品将在原来的陈列厅原地进行修复保养完后再启运搬到新馆。

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建设总投资1.89亿。采用类似于全地下的方式,建立在一个自然的冲沟里面,所以比较低。在整个陵园其他位置,是基本上看不到这个馆的,这就不影响整个秦始皇陵的环境风貌。新馆距原来发现的地方只有240米,深度和原来也差不多。新馆展柜是恒温恒湿的,已调整到最适合目前它保存的状态。

铜车马博物馆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使用面积5000多平方米,展示面积3000多平方米。在展陈方面,展示的内容和形式都丰富了。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文 李杰 强军/图

网友

这是全球最贵的一次倒车入库

JacobSun:有史以来,全球最昂贵的一次倒车入库!

脚印:天子座驾也需要出去透透风吗?

天涯:滑开图片看,那铜车马做得栩栩如生,马的耳朵、耳孔、鼻子、鼻孔,还有神采奕奕的眼睛,都做得是那么的精致,我们的老先人太聪明了,佩服敬仰尊重,为真正的大国巨匠点赞!

华商报:始皇帝最满意的手办之一,小心翼翼抬进库仔仔细细组装完,秦皇五星好评,老陕一等珍惜!上古高科技祖龙精密座驾,欢迎全国小伙伴来西安临潼打卡!

要饭还嫌馒头黑:全球最贵豪车,今日送至新库。

来源:华商报

编辑:冯竞萱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