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主汛期 湘西州抗洪抢险骨干集训正当时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13 10:23:02

WechatIMG3893.jpg

红网时刻湘西5月13日讯(通讯员 田芳)为有效提升民兵应急分队防汛抢险能力和民兵队伍基本军事素质,全力做好汛期来临前的防汛救灾准备,从5月8日开始,为期12天的湘西州冲锋舟抗洪抢险骨干集训在泸溪县沅水流域举行。

连日来,湘西州普降中到大雨,泸溪县境内也是雨水交加,在该县武溪镇沅江畔的抗洪抢险分队骨干集训仍如火如荼地进行。笔者在泸溪县武溪镇刘家滩村河岸看到,70余名身穿救生衣的民兵在河岸上进行热身训练后,陆续登上冲锋舟组织开展冲锋舟操作练习,定点离(靠)岸、水上打捞、一路队形、三角队形等水上搜救课目的演练。

WechatIMG3894.jpg

针对湘西州汛期气候多变、防汛任务重这一实际情况,吉首军分区在每年汛期来临前都做到早动员早准备,科学安排训练计划,严密组织水上实装操舟训练,确保参训民兵熟练掌握抗洪抢险任务中的应急救援方法,切实做好汛期来临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在部队当兵时,越是酷暑严寒,风雨交加的极端天气,越是进行训练。条件越艰苦,越能锤炼人的意志,提高人的本领。民兵也是兵,战争何时发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同样的,灾害何时发生也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既然来到这里训练,那就一定要熟练掌握操舟技能,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通过近几天的训练,大部分参训队员都非常认真,也格外珍惜这次集训的机会”。在训练现场,担任本次冲锋舟操作教练员的退伍军人陈杨勇告诉笔者。参训民兵也一致表示,通过此次冲锋舟操作集训,不仅学到了新知识、掌握了新技能,也为下一步遂行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WechatIMG3895.jpg

据了解,开展此次集训的目的是锻造一支能驾舟、能救援的防汛抢险民兵专业骨干队伍,培养更多的冲锋舟操作能手,储备一定的人才资源,形成梯队配置,真正把这支队伍建设成作风顽强、技术精湛、相对稳定的战斗集体,确保在关键时刻收得拢、拉得出、抗得住、抢得下、救得了。

来源:红网

作者:田芳

编辑:欧阳琴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