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攻坚克难永不放弃 “缉毒先锋”罗晓峰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13 07:08:14

微信图片_20210512162315.jpg

微信图片_20210512162253.jpg

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罗晓峰

红网时刻通讯员 林宇暄 郴州报道

在公安战线奋战28年的“缉毒先锋”罗晓峰,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从1993年穿上警服至今,罗晓峰曾担任过分局桥口派出所所长、矿管大队大队长、禁毒大队大队长,现任治安大队大队长。虽然长期奔波劳碌,虽然多次岗位调整,但始终初心不改、使命不变,曾获评“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制人物”、全市“禁毒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四次。他是苏仙公安缉毒一线的“尖兵”、更是毒贩的“克星”。

微信图片_20210512162245.jpg

披星戴月,不辞辛苦擒毒贩

在禁毒大队工作期间,罗晓峰常年与队友并肩而战、风餐露宿,斩毒源、拔毒根。有同事曾经粗略计算,罗晓峰平均每年累计加班100余天,带头主侦破各类毒品案件200余起,其中破获大要案30余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350余名,打掉贩毒团伙24个,缴获冰毒、“麻古”、海洛因等毒品2000多公斤,追缴毒资600余万元。

2016年12月,在办理一起吸毒案时,经过反复分析,队里摸排出一条贩毒团伙的线索。罗晓峰一门心思盯住案件不放,整天沉在案子里面,通过近半个月的缜密侦查,揭开了毒贩的真实身份,后选准时机,与同事们连续奋战、抽丝剥茧,成功在广东将毒贩抓捕归案,缴获毒品冰毒、“麻古”、海洛因2231克。“我清楚的记得当天正碰上大雨,由于天雨路滑,押解的车差点就翻了,真是捡回一条命!”罗晓峰回忆说。

2015年在办理某部督案件时,因为嫌疑人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必须尽快查明嫌疑人藏毒窝点及贩毒网络、手法,一旦毒品流入“市场”,对社会的危害性巨大。罗晓峰率大队民警紧盯线索,辗转奔波数千公里,跑遍了大半个中国,饿了啃个冷馒头,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却从未想过放弃,最终在贵州将嫌疑人一举抓获。抓捕当天正好是农历正月初九,繁华的城市、热闹的街头,眼看这当地市民都在与亲友阖家团聚,而他们却只能望着家的方向,在心里默默地牵挂着家人。

直面危险,义无反顾不退缩

缉毒警察每天都在经历生与死的较量,被称作是行走在“刀尖”上的人,他们经常游走在危险的边缘,每侦破一起案件都是一场生死考验,在与毒贩交手的那些的日子里,罗晓峰也经历了无数次的惊险时刻。

有一次在某居民屋蹲守抓捕在逃毒贩时,根据线索反馈:这名毒贩身上有枪!面对如此险境,罗晓峰对抓捕小组的战友们说:“兄弟们,我是你们的领导,又是抓捕小组的领队,我已经有儿有女了,等下我冲在最前面,你们跟在我身后,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当毒贩被成功抓捕,从其身上搜出那把冰冷的枪时,罗晓峰才感觉到自己的衣服已湿透了,这一次与死神的擦肩而过,让他深感缉毒民警的使命与危险。“说实在的,警察也是人,我们都是血肉之躯,说不怕也是假的,但是这份职业的使命感让我们不能退缩,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必须完成!”罗晓峰说。

2018年10月,在一次抓捕行动中,一名以贩养吸的毒贩情绪激动、狂性大发,用刀架在脖子上,大声喊道:“你们不要过来抓我,我有艾滋病!”面对险境,罗晓峰没有丝毫退缩,瞄准时机一个箭步上前,牢牢抓住毒贩的持刀的手与之展开殊死搏斗,最终在战友们的协助下将毒贩制服。在控制毒贩的过程中,罗晓峰和其他几名战友都被抓伤,但他们顶着可能感染艾滋病的风险持续奋战,直到把毒贩押送至办案区。经医院检查,毒贩的艾滋病检验成阴性,听到这一结果后,罗晓峰和战友们才长舒了一口气。

忠诚坚毅,秉公执法不含糊

缉毒警察,不仅要面对枪林弹雨的危险,还要抵御“糖衣炮弹”的攻击,阴险狡诈的毒贩常对民警威逼利诱,妄图逃避法律的惩罚。在工作中,罗晓峰严于律己,坚决不办关系案、人情案。2018年查获一名毒贩时,当场缴获毒品20克,在带回审讯的途中,嫌疑人悄悄对罗晓峰说:“领导放我一马,我要家里的人马上送5万元来感谢你。”罗晓峰没有理会,毒贩误以为出价太少,立即改口说:“10万,怎么样?”“你就是给我100万也没有用,别白日做梦了!”罗晓峰义正言辞地将嫌疑人教育了一番。嫌疑人见这一招不灵,当即翻脸:“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几个人,也不必做得这么绝!”而罗晓峰早已习以为常,因为从入警的那天起,他就告诫自己:为警一日,清廉一生!

舍家忘我,工作家庭两难全

罗晓峰的爱人邓益春也是苏仙公安分局的一名民警。在爱人眼中,罗晓峰绝大多数时间都交给了工作,不论还是平常生活是重要节日,只要有案子,他总是说走就走、离家数天。大儿子出生时,他在外面办案,小女儿出生时,他依然没有陪在妻子身边。面对上有八十多岁老父亲,下有一双未成年儿女的家庭,罗晓峰身体欠佳的妻子却独自扛起了一切。他的妻子也曾委屈地哭诉道:“在你心里只有工作,没有家,没有自己!我经常为你提心吊胆,每一次‘出任务’,只有亲眼见到你回来,我心里的石头才能落地!”“老婆,等我退休了,天天在家陪着你。饭,我来做;衣服,我来洗!绝不食言!”面对妻子默默的付出,罗晓峰给出了最美的承诺。

现在,罗晓峰的儿子已经读高中了,女儿刚满3岁,可属于他们的亲子时光依然很少。儿子在日记中写道:“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爸爸每天都平安回家,多陪陪我!”罗晓峰的父亲年老多病,他却少有时间在父亲身旁尽孝,好几次父亲身体不适都是独自一人到医院就诊,每每想到这里,他总是不自觉地湿润了眼眶。父亲常却常常鼓励和安慰他:“儿子,你是革命者的后代,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你就应为党和人民多抓坏人!”也许,他不是称职的父亲、合格的儿子、体贴的丈夫,但是正是家人理解和支持,才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根据工作安排,罗晓峰已从禁毒大队大队长调任至治安大队大队长,虽然工作岗位不同了,但是攻坚克难、永不放弃的信心和决心坚如磐石。他表示,他将继续扎根岗位、奋力拼搏,继续为苏仙公安工作再创佳绩!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林宇暄

编辑:张琼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