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青椒计划-202105月报
再现“宠物盲盒”,生命本应获得尊重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12 17:12:29

青椒.jpg

5月11日,继成都“宠物盲盒”事件后,江苏苏州一个中通快递站又被发现活体猫狗快递。30个塑料快递筐有21只猫狗已死亡,尸体臭味浓烈,7只存活的猫狗也有不同程度疾病。(5月12日新京报)

看到此类消息,笔者深感痛心。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就因买卖双方的一己私欲,沦为交易的产物,最终在利益市场中丧生。而它们本应奔跑在阳光下,如今却永远被关进了密不透风的黑匣子里。我们所说的尊重生命,不该只停留在嘴上。

近年来,盲盒作为一种新兴的消费产品,因其随机、新鲜和刺激的特点,勾起了大部分人的好奇心,深受消费者们的喜爱。而原本流行于潮玩市场的动漫手办盲盒经济,却进入了活体动物界,被称之为“宠物盲盒”。

盲盒是一种娱乐方式,但它带来的快乐不应该建立动物的痛苦之上。不少“宠物盲盒”被装在盒子里进行运输,由于环境恶劣,缺乏空气流通,可能在邮寄的途中就死去了,有买家称“收到都臭了”。我们可能可以想象这些动物在运送途中经历的痛苦和难受,但我们却无法感同身受。

在一些电商平台上,消费者“只要九块九”就能轻松买到一个“宠物盲盒”,卖家会在里面写着萨摩耶、布偶猫等名贵品种,来吸引消费者的购买。但实际上,最终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可能只是普通品种的猫狗,而一旦这些动物被退回,等待他们的就是被丢弃、死亡的命运。

甚至有的可能是不到一星期就生病去世的“星期猫”“星期狗”。卖家这样做法令人气愤,但我们也该思考,是否也会存在因为价格利益问题,卖家有意出售“星期猫”“星期狗”的可能呢?如果是,在他们的眼里,这些小生命又算什么?是用来获取利益的短暂工具吗?如此行为,不正是对生命的漠视和不尊重吗?

其次,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那些买家真的都是喜欢宠物的人吗?他们下单的原因又是什么?到底是因为对宠物的喜爱,还是在寻求购买“盲盒”带来的惊险与刺激?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邮政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各种活的动物”属于“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的物品。所以卖家、平台通过快递公司快递“活体盲盒”的做法,已经涉嫌违法。

在这场名为“宠物盲盒”,实为利益交易的事件中,无论是消费者、商家还是平台,都缺乏对生命的敬畏。宠物不是玩具,买家不应该因为一时新鲜买入,更不应该因利益的算计而弃之不管。

文/勾永琴(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勾永琴

编辑:化定兴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