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青椒计划-202105月报
大学生利用漏洞牟利获刑,天上不会掉馅饼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12 17:12:11

青椒.jpg

日前,在校大学生徐某利用肯德基app客户端和微信客户端之间数据不同步的漏洞,骗取兑换券或取餐码,售与他人牟利,并将诈骗方法传授给同学,造成肯德基品牌所有者百胜公司损失20余万元。(5月12日 澎湃新闻)

早在2018年4月,徐某在通过肯德基app点餐时,发现在肯德基app和微信点餐平台之间存在漏洞,通过这个漏洞就可以免费获得肯德基的套餐。在得知此事后,徐某不仅不满足于无意间的一次“薅羊毛”,而且发展起了“副业”,将兑换券低价卖给他人,并将犯罪方法当面或通过网络传授给丁某等四名同学。短短几年间,几人竟获利20多万元。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种“小聪明”所带来的非法盈利,最终还是得到了法律应有的处罚。

“薅羊毛”是近年来流行于广大人群中的一个新兴词汇,起初只用于金融领域的盈利赚钱,而如今其实已经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外卖优惠券、减免优惠、送话费等诸多活动,都可以称之为“薅羊毛”。

在这个各大电商平台蓬勃发展的时代,一些平台漏洞的出现也是不可避免的,类似的漏洞其实近年来屡见不鲜,得物app因为后台系统技术问题,许多名牌鞋包乃至跑车都只需几块钱,在修复过后平台也补偿了价值亿元的无门槛优惠券;拼多多大量发放百元无门槛优惠券,至其净损200多亿。虽然平台漏洞频发,但这种“羊毛”薅起来难免会涉及法律问题。

利用平台漏洞“薅羊毛”的人群大概有三种:第一种是一些普通的用户,只是偶尔利用漏洞占点便宜;第二种是明知是漏洞却依旧多次“薅羊毛”的“羊毛党”;最后一种则是以此牟利的涉嫌犯罪的团伙。而徐某等人的行为,就是从第一种普通用户逐渐发展演变成为了犯罪团伙,最终收到法律的制裁。该事件也从侧面反映出,在当今社会,还有大部分民众无法辨别一些“薅羊毛”行为中所存在的巨大法律风险。

无疑,“薅羊毛”确实很快乐,但是我们每个人也都应该在心里有一把属于自己的道德标杆,了解什么“羊毛”可以薅,什么“羊毛”则需要避而远之,只有这样才能在收获快乐的同时避免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此外,有关部门也应该加强监管和宣传力度,让民众真正了解哪些是可以薅的真“羊毛”,哪些则是隐藏在“羊毛”下的“炸弹”。

天上从来不会掉馅饼,平台的运营难免会出现问题,但这些漏洞也绝不是我们以此获利的捷径和方法。得知漏洞后及时向平台反馈,避免他人为一己之私而犯罪,这才是我们面对平台漏洞的正确姿势。

文/王旭东(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旭东

编辑:化定兴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