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豹子出逃,折射出两个关键问题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12 11:33:14

不久前,野生东北虎下山,进村伤人的场面,让人心有余悸。如今,豹子外逃又“瞒豹”事件,再次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图片1.png

5月10日,杭州市官方发布,杭州警方对“金钱豹外逃事件”立案调查。在舆论场上沸腾了好几天的金钱豹外逃事件终于迎来了追责的第一步。从5月6日村民报告杭州市转塘山林出现豹子身影开始,3只金钱豹究竟在外“流浪”了几天?金钱豹具体什么时候出逃、如何出逃、园方为何不及时发布消息、存在哪些管理漏洞?两只已归笼的豹子状况如何?等种种问题不断被舆论追问。

根据红网舆情中心数据,截至5月10日15时,网上“金钱豹外逃”相关信息达20万条,#金钱豹出逃一周园方被质疑瞒报##杭州野生动物园三只出逃金钱豹追回一只##第二只被麻醉的金钱豹正在恢复#等话题阅读量总计逾10亿,多个相关话题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及百度热榜。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光明网、央广网等多家重量级央媒刊文关注。

图片2.png

图片3.png

▲央广网梳理的“金钱豹出逃事件”时间线

园方的“谎言”与塔西佗效应

据媒体报道,之前的5月1日、6日、7日,当地村民多次发现疑似豹子的踪迹。但在6日,有村民报警,并引起舆论关注之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却坚称未发生动物逃逸的情况。8日上午9时,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官方公众号发布公告,称因园区发生安全问题,故暂停开放,随后不久又将该公告删除。

图片4.png

而在当地官方公众号“富阳发布”于8日13时发出权威通报称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发生金钱豹外逃事件之后,园方才在17时发布了一个姗姗来迟的致歉声明。更让网友气愤的是,致歉声明中园方对于己方责任和外逃金钱豹的情况遮遮掩掩,反而口口声声说是为了不引起公众恐慌。正如南方都市报评论所说,这并非声明中所说的“未及时”的问题,并认为园方至少有三次机会向公众发出提醒,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却选择隐瞒事实,拿公共安全作赌,能瞒一阵是一阵。

有媒体指出,事发地沿线有7所学校、幼儿园,社区住户也基本上以老人和小孩为主。而更加不可思议的是,出现了金钱豹外逃事件之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在五一期间仍然处于正常营业状态。这也难怪有舆论认为动物园隐瞒金钱豹出逃,不啻“事故瞒报”。新华社更是质疑,只管“金钱”不管“豹”!

“瞒豹”的后果就是被“拔出萝卜带出泥”。有媒体深挖涉事园方的背景信息。很快,大股东背后关联“研发依托珍稀野生动物资源”的药企,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还曾私占土地遭处罚,围墙高矮不一、铁丝网年久失修,曾经多次出现动物外逃事件等等信息被媒体及网友曝光,负面效应愈演愈烈。

笔者认为,谎言并不能带来安全。相反,在互联网时代,谎言很快会被戳穿,随之而来的就是不断消解的信任感与权威性,甚至陷入塔西佗陷阱。而金钱豹的外逃与捕捉,也并不只是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一方的“私事”,而是事关多方面的社会治理互动。如何让这种“互动”透明且高效,正是面临的“考验”。

笔者还注意到,5月10日,浙江杭州举行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事件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称,三只金钱豹4月19日上午10时就已外逃。尽管可能再一次引发舆论的声讨,但毫无疑问也是诚恳、透明、公正地处理这次事件的好的开始。

日渐加剧的人兽冲突

事实上,除了园方“瞒豹”饱受舆论诟病之外,第二只寻回的豹疑似遭搜救犬围攻致残,搜救队中出现烈性犬等也遭到质疑。这不仅是当地对应对处置工作或许考虑欠周,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一个新的问题:生态恢复情况渐好,该如何应对日渐加剧的人兽冲突?

图片5.png

▲网友质疑使用烈性犬搜救

尽管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出逃的金钱豹并非真正的野生,但近年来有关大型野生动物与人类发生冲突的事情时常见于媒体的报道。4月23日,黑龙江鸡西发生东北虎伤人事件,更早之前云南多地发生野象闯入村庄肆意破坏、追赶村民的事件,甚至造成了人员伤亡。半月谈称,杭州金钱豹外逃事件,则使传统上存在于边远地区的人兽冲突一下子摆在了内陆发达地区面前。

如何面对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野生动物逛大街”等人兽冲突事件越来越频繁,这一全新的课题?有媒体认为,社会应该在“生命共同体”的新的认识高度上重新审视人兽的矛盾与冲突,相关制度建设也应尽快提速。央视的《主播说联播》也提到,提升相关的应急管理能力要成为这些动物园或自然保护区的标配。只有具备相对完备的预案、及时应变的能力和科学高效的常态化管理制度,才能做到既保护野生动物,也保障周边居民人身安全。

笔者认为,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是一个恒久的话题,更加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管是动物还是人类自己的安全,都需要有切实的保证。而这不仅需要各地政府长期动态准确监测属地野生动物状态,摸清家底、了解特征,还需要找准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平衡点,合理规划土地空间。当然,更重要的是如此次事件的教训,加强管理和监管,形成高效、透明的社会治理互动。

来源:红网

作者:李家宇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