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足“硬手段” 湖南园区营商环境“软实力” 在提升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11 21:17:57

园区.jpg

2010年以来,格力已在宁乡经开区连续布局6期项目。总占地超2500亩、总投资超100亿元,未来还将持续追加投资,将长沙基地打造成为营收超500亿元、产值超300亿元的全球最先进的全业态综合智造基地。

园区2.jpg

长沙经开区是湖南自贸区的重点区块。2020年12月11日,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汉都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从长沙经开区管委会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营业执照,该公司成为首家核名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企业。

园区3.jpg

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车间一角。落户望城经开区以来,“戴卡速度”多次刷新。

相关链接

一切围着项目转 湖南产业园区这样诠释“项目为王”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长沙报道

93天,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600万只个性化车轮项目走完了开工建设到产品下线全程。

中信戴卡是全球最大的铝合金轮毂和铝制底盘零部件供应商。早在2017年,落户望城经开区的长沙戴卡一期就创造了当年规划、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戴卡速度”。

“感谢优良的营商环境、务实的项目服务和强有力的生产要素保障。”中信戴卡副总经理梅兴龙如是解读不断刷新的“戴卡速度”。

企业速度背后,是了不起的园区速度。在望城经开区,TDK新视电子从签约到投产仅用时6个月;德赛电池(长沙)有限公司从签约到投产仅用时4个月;比亚迪电子长沙工厂从签约到首台华为手机下线仅用时70天……

新项目接连落子,老企业“逆势增资”,投资者称赞不绝的背后,湖南各大产业园区各逞手段,把服务当成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营商环境正成为孵新育小、招商引资、产业壮大的法宝。

竞赛·比发展先比服务

3月,湖南自贸试验区首单便利化批量付汇业务在长沙经开区落地。招商银行长沙星沙支行为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成功办理线上批量付汇89050.46欧元。在此新业务模式下,外贸企业通过招商银行网银端,上传批量付款指令和报关清单,即可完成批量付汇,办理时限从2天变为即时办结。

“小创新”凸显“大服务”,这样的探索在长沙经开区随处可见。为便利制造业标志性项目办理国土手续的同时开展施工图等技术审查,该园区推出“预服务”综合窗,审批时间最快可以缩短16个工作日。在《2020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中,长沙经开区上榜2020营商环境指数全国前十,蝉联中部第一。

一江之隔的长沙高新区,深入推进工改、告知承诺制、“多评合一”、“多测合一”改革,不断创新“提前介入”、“特事特办”、“加急容缺”审批。2020年,长沙高新区政务大厅总办件量16.02万件,日均达683件。

企业幸福感和获得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引力”:2020年长沙高新区群众办事满意率达99.89%,新增商事主体8101家。

贴心·全套机制只为办事不出园

湖南不少园区在招引项目进驻时,都提出了“妈妈式服务”的口号。

同样针对企业和项目,“保姆式服务”和“妈妈式服务”,区别在哪里?

“保姆是付费服务,妈妈是贴心照顾。保姆随叫随到,妈妈总在你最需要的时候出现,更懂你的需求。”一位园区负责人说。

一词之变,折射出产业园区优化服务的不遗余力。每个园区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决策部署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形成了一整套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打法”。

以望城经开区为例,围绕“企业办事不出园”目标,该园区承接512项涉企职权,广泛推行流程再造、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先建后验等举措。

政策用得好,企业得以轻装发展。仅无费化审批一项,21个项目通过“先建后验”减费审批减少报建规费约1495万元,建设单位减少施工图审查费用共约508万元。今年,一季度,又有4个项目通过“先建后验”减费审批,减少报建规费约226万元。

企业用工也在园区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之列。2020年,望城经开区累计为企业招聘员工16000余人。春节期间,为降低员工风险,园区安排23辆大巴,送800余名企业职工返回23个地市州。2月17日,为推动复工复产,又组织16辆大巴赴多地接回返岗员工600余人。

优良服务加持,该园区12345热线平台满意率一直维持在98%以上。

一切为了企业发展,为了投资者满意,这已经成为各大园区的服务导向。湘潭经开区探索建立营商环境“红黄榜”评价机制,由园区100家企业对全区32个单位和部门进行评价投票,对满意部门投“红牌”,不满意的部门投“黄牌”,按季度进行通报,受到企业欢迎。

成效·发展故事好戏连台

多年耕耘探索,营商环境与区位、政策和其它生产要素一样,成为湖南园区招大引强“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0年以来,格力已在宁乡经开区连续布局6期项目。

这些项目总占地超2500亩、总投资超100亿元,未来还将持续追加投资,将长沙基地打造成为营收超500亿元、产值超300亿元的全球最先进的全业态综合智造基地,成为珠海总部之外的第二大研发和生产基地。

“宁乡经开区地理位置、平台条件不是最好的,但他们的服务和环境是最优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多次为宁乡经开区发展环境点赞。

在深化“放管服”进程中,这样的探索还在继续。宁乡经开区正尝试着力优化项目领衔制、问题交办制、限时办结制、督查考核制、讲评通报制,发挥8个项目服务小分队服务优势,以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服务,提供手续全流程、服务全过程的个性化服务。

长沙高新区则提出,加强“跨省通办”,升级“1+1+1”平台,打造政务服务“直通车”,只进“一门”,落实“一窗”,完善“一网”,逐步实现政务服务建议事项“秒批”“秒办”。同时,切实做好“1110”工程,即1天企业开办、1天工规领证、10天施工许可的“高新品牌”,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

2020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提出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更多服务企业发展的好故事,将在湖南产业园区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王婷婷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