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超级杂交稻“超优千号”高产攻关测产传喜讯:平均亩产1004.83公斤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09 22:31:45

5月9日上午,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基地,收割机对水稻试验示范田进行收割。

5月9日上午,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基地,袁隆平院士的“超优千号”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进行现场测产验收。专家组随机选取了3块田,进行全田机收测产,经称重、测水分、量面积、除杂等程序后按照超级稻测产公式计算,最终平均亩产1004.83公斤。

专家组认为,去冬今春,在三亚长期低温气候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下,该品种在三亚首次实现了大面积种植亩产超1000公斤,从育种和栽培技术上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突破,具有进一步高产潜力挖掘和较好推广前景。

当天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谢华安,以及来自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海南省种子总站、中种集团三亚分公司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首先考察了整个高产攻关水稻示范片,再随机选取3个田块,用收割机实割实测。最终,测得一类田亩产1014.56公斤,二类田亩产1009.45公斤,三类田亩产990.48公斤。平均亩产1004.83公斤,比设计亩产900公斤多了100余公斤。

该示范片总面积50多亩,于2020年12月16日播种,2021年1月13日移栽,3月27日始穗,示范片植株长势均匀,落色好,无明显病虫害。

“超优千号”是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指导研发的第五期超级杂交稻,又称作“湘两优900”。自从在三亚试种来,连续几年亩产不断攀升。

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谢华安介绍说,为了实现双季稻亩产3000斤的目标,试验选用“超优千号”这一高产优质品种,采用高效、高产的栽培技术方案。从试种水稻长势及测产情况来看,选用优质高产品种,采用绿色轻简栽培技术是水稻高产、高效的有效模式。

5月9日上午,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基地,收割机对水稻试验示范田进行收割测产。

5月9日上午,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基地,技术人员对3个地块的水稻同时收割、打谷后进行打包称重。

5月9日上午,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基地,技术人员对3个地块的水稻同时收割、打谷后进行打包称重。

5月9日上午,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基地,技术人员对3个地块的水稻面积进行测量。

5月9日上午,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基地,技术人员对收割的水稻抽样进行水分检测。

5月9日,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基地,专家组随机选取了3块田,进行全田机收测产,经称重、测水分、量面积、除杂等程序后按照超级稻测产公式计算,最终平均亩产1004.83公斤。

5月9日,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基地,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谢华安(右)在现场听取技术人员的测产情况介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立亮

编辑:胡冲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