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慈利:民生项目加持 “养老”变“幸福享老”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08 10:44:46

红网时刻张家界5月8日讯(通讯员 谷绍楠)社会日新月异,“银发社会”悄然而至。“养老”成为民生实事的“压轴菜”。

5月7日早上6点,79岁的于允祎已经开始了每天的锻炼。先是绕着敬老院花圃和操场散散步,后到健身器材附近做做运动,强身健体的事情已然成为他的自觉,风雨无阻。

9cdc756833c5111981e57f3f10980d3.jpg

老人们在休闲健身。

“我们物质方面有保障,每天的精神生活也比较丰富。一群老人在一起,有说有笑,热热闹闹的,我感觉到比较幸福。”于允祎以前做建筑方面的工作,现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杨柳铺乡敬老院“养老”。他挺直腰杆,手背在后面,行动不慢,心态极其平和、从容,在一群头发花白的老人中间具有代表性。

4531de2e0e73d7dfff869471321bac2.jpg

一起听渔鼓。

73岁的卓仁炎算是敬老院里面的“明星”,40年的老艺人,会得一手好渔鼓,听说记者感兴趣,马上请出他的渔鼓、竹简板、小镲。

“自从有了共产党,社会主义惠人民呐。我的祖国啊,我要把歌唱......”一位盲眼老人,一支渔鼓,一副竹简板,一块小镲,节奏不紧不慢,小镲清脆响亮,嘴里乐悠悠地说唱党恩。独有的韵律感,不时引来老人们的掌声阵阵。

709a85f046f46daa2fe380c0d16c935.jpg

对弈。

“我们闲时就会去打打牌、下下棋,这棋都换了好几副了。”只听到斗智不斗力的棋子碰撞的声音,偶尔插进来一句“将军”,使得凝滞的紧张感瞬间消散。围在旁边的老人不像年轻人摩拳擦掌、欢呼叫好,却也不免孩子气想要翻盘重下。

在不远处新建的“博爱家园”里,不少老人自己利用器材强化身体素质。

850221875e31e56b01234c24dcd6800.jpg

室内健身。

“‘博爱家园’项目属于县民政局助推的民生项目,就是为了通过改扩建来增加床位,提高县乡‘养老’能力,‘养老’变‘幸福享老’。我们一贯要求工作人员,要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贴心呵护老人,让老人们真正从养老服务中,过上幸福的老年生活。”院长唐纯喜介绍道。

c639903fc9d49acadabdf2eb8b0da23.jpg

饭前集合。

铛铛铛......饭点时候到了,工作人员一边清点人数,一边引导老人们排队。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院长领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自创的院歌《幸福在哪里》,这是饭前必唱曲目。老人们聚在一起认真唱着歌,一句一句唱响晚年幸福。

据悉,全县共有31家乡镇养老院、134个农村幸福院、76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2个城乡养老示范点、10个社区小型养老机构,全县养老总床位达5906张。慈利县老年人口为15.7564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2.82%,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我县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争取到中央专项债券资金,对敬老院项目分批次建设,助推各类民生项目落地。民政部门服务民生,连接民心,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更强力度和更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增进百姓福祉,交出一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县民政局社会事务股符星红说道。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谷绍楠

编辑:陆波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