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典型引领|雨湖民警周锋:“技术小白”展翅化“神鹰”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5-08 09:07:28

打开资金清洗分析软件,录入相关数据,可疑资金流查实即可快速完成。这套名为“神鹰”全警适用的经侦软件,去年底在公安部平台上线后获好评不断,以往最让办案民警头疼的资金流分析,有了技术支持,不仅节约了警力,还提高了办案效率。

雨湖区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周锋,是这套软件的发明者,让人意外的是,两年前他还是个对计算机程序技术一窍不懂的“小白”。

图片

跨界解“痛”

2018年,周锋进入经侦大队工作,后因参与办理一起扫黑案件,负责查实犯罪嫌疑人资金流向。“几个犯罪嫌疑人利益捆绑,资金流向错综复杂。”在资金查控、打财断血的侦查过程中,周锋及同事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采用人工比对、查实资金流向,机械重复的调查工作导致办案效率不高。

恰逢2019年底,周锋作为经侦骨干力量,选派到省公安厅学习。这次学习的课程主要围绕经济类案件侦查的新技法,其中一堂课提到了相关电脑程序应用,但并未深入探讨和教授。“因为有痛点,才想到去疏通。”周锋从课堂捕获到灵感,雷厉风行地购买了大量编程书籍,并在网上找教程开始自学编程。

“同学和同事都说我疯了,可我有目标就想去尝试,即便失败,过程中也会有收获。”周锋大学主修机械专业,考入公安队伍已算不小的“跨界”,如今他又折腾自学编程,所有人都不看好。周锋的初衷很质朴,就是希望开发一款小程序让自己和同事从海量资金数据中解脱。他发现资金流水的维度和规律都有章可循,收集相关数据建模,2020年4月开发出一套VBA程序。

刚开始,他只找了队里几位同事和学习班的同学试用,以便收集用户体验,进一步完善程序。经过第一轮测试,他惊讶地发现以往3至4个人工一周才能完成的资金梳理工作,借助这套程序一天内就能完成。获得第一批用户的好评后,周锋又对程序进行了多次调整完善。学习结束后,周锋回到单位,立马接手侦办一起传销案件,他开发的程序首次应用到实战中。不到两天时间,复杂的资金流经程序分析一目了然,从以往的办案痛点,到通用小工具为办案服务、为后期抓捕等工作争取大量时间,这种逆袭般的体验,同事把功劳归结于周锋的这套软件上。

图片

焕然列装

去年11月,周锋再次赴省公安厅学习,这次他的VBA程序得到了最大范围的展示和应用,他也因此收集到了更多的用户体验数据。“从4月第一个程序诞生,7、8个月时间我修改了30多次,过程的确很痛苦,但看到战友摆脱了机械重复的工作,这就是我最大的满足。”

周锋将原有VBA资金数据清洗、分析模型工具升级调整后,被公安部“经侦应用云”平台接收,在全省率先实现数据武器列装上云,也就是说这套程序可以被全国公安机关所有警种的民警,通过内部平台下载使用。周锋也因此获评全省“2020年推进云端打击主战模式”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列装后,这套程序被正式命名为“神鹰”。

基层办案单位,特别是偏远地区的派出所,硬件条件受限,电脑配置不高,最让周锋骄傲的是,“神鹰”程序对设备要求不高,普通配置的电脑均可流畅使用。“神鹰”列装后,已协助分局侦破一起涉案价值过亿元的妨碍信用卡管理案及串通投标案等。

针对近年高发的电信诈骗案件,周锋在工作中也敏锐地发现在案件侦办中,资金流分析很“烧脑”,他已着手开发一套全新的针对电诈资金流分析软件,目前正在小范围试用。

32岁的周锋说,即便自己是“理工男”出身,也从没想过会涉足程序开发领域,“年轻可能给了我们尝试的勇气,但我们所有的尝试都是为了打击犯罪。‘神鹰’不在于技术方面的‘神’,而在于我们时刻以‘鹰’的敏锐眼神直击和打击犯罪。”

图片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雨湖公安

编辑:楚湟-湘潭站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