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江碧水 岳阳生态“新气象”引舆论共鸣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4-30 16:04:23

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指示,尤其是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阳考察时作出“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以来,岳阳人民牢记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大力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扎实实施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举措,长江、洞庭湖展现出水清、岸绿、景美、业旺、人和的新气象,交出了精彩的“岳阳答卷”。岳阳生态新气象,引发了网上极大反响。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时刻新闻、岳阳日报、岳阳广电等主流媒体纷纷关注报道,在微博、微信、论坛、客户端等自媒体平台,网络意见领袖以自己所见所闻,纷纷向网民推介岳阳、点赞岳阳。#岳阳守护好一江碧水三年印记#等相关话题阅读量近5000万次,仅网民发布在红网论坛的单条帖文阅读量就达5万多。网民纷纷跟评点赞,在网上与推介者形成同频共振,极大提升了岳阳城市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舆论认为,岳阳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出新作为,点赞岳阳人守护碧水的决心,追求幸福的初心,是学史力行的充分体现。

图片1.png

一、传播热度

岳阳“守护好一江碧水三年印记”引发舆论热烈关注,主流媒体纷纷刊文或刊播报道。湖南日报官方微博刊文《十年禁渔,洞庭湖的鱼会比岳阳城的人多吗?》,引发网民点赞。湖南卫视刊播《岳阳:鱼跃鸟飞洞庭湖》,搜狐、芒果TV等纷纷转载。红网时刻刊发视频新闻《三年见证:岳阳云溪这个绿色优等生,三年做了什么功课》,通过虚拟动漫形象“时小刻”介绍岳阳云溪区的生态治理成绩单,转发百余次。岳阳日报、岳阳广电充分运用融媒体矩阵,在人民日报人民号、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微信、百家号等媒体平台,集中刊发《守护好“一江碧水” 踏寻三年印记》。

图片2.png

图片3.png

在新浪微博平台,岳阳的一江碧水更是引发网民的同频共振。@三湘名博沙龙发起微博话题#岳阳守护好一江碧水三年印记#,阅读量近5000万次,讨论2600余条,且话题热度在不断攀升。网络意见领袖@华三论见、@轻舞飞扬、@潇海湘潮、@滕章贵、@媒体人廖隆章、@在湖南、@农大MXD、@张冶0003、@张家界事儿、@千叶大师本尊、@岳阳的那点事等在实地参观后,分别围绕岳阳生态环境、洞庭湖禁渔、东风湖水质、华龙砂石码头整治等话题发表自己的感想。特别是@三湘名博沙龙,连续发布17条微博,吸引网民互动3700余次,引领传播热潮。这些意见领袖认为,岳阳通过三年的实际行动,生态环境又上了个新台阶,岳阳“江景堪比马尔代夫”“洞庭湖的鱼会比岳阳城的人多”,网民纷纷跟评赞同,“意见领袖”传播效应明显。

图片4.png

图片5.png

此外,在微信、论坛等互动平台,相关话题也十分活跃,引来大量网民热议。红网论坛网友自发在论坛上发布《岳阳『守护好一江碧水』三年印记 》《红网网友纪念“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三周年》《守护好“一江碧水” 岳阳网友踏寻三年印记》等帖文,互动讨论热烈,互动讨论数超6万余次。微信公众号“洞庭闲谈”“蓝水河”“岳阳新资讯”等也纷纷刊发《守护好“一江碧水” 岳阳网友踏寻三年印记》等文,刷屏微信朋友圈。网民点赞称,“草长莺飞,沙鸥翔集,一片生机盎然”“家乡越来越美了”。

图片6.png

二、舆论反响

岳阳“守护好一江碧水”的三年印记,引发网民大量留言,微博、论坛等互动平台火热互动。“一江碧水”“岳阳江景独好”“守护长江岸线”“铁腕治江”等成为网民评论热议的高频词汇,刷屏朋友圈。

一是点赞岳阳野生动物云集、生态环境恢复

@西班牙馅饼yy:我岳阳真的是越来越美了,气蒸云梦泽, 波撼岳阳城。候鸟迁徙云集,说明生态恢复了。

小武Ch:东风湖上香泥软,明日去、天色须晴。 昔日臭水湖变身成为了如今“金玉盘”,成为了周边群众居民喜爱的休闲场所。能将历史“伤疤”修复,足见环保的魄力!

@静菇凉的静姑凉:长江边,一个个地名,一张张笑脸,一次次坚持。彰显着岳阳人守护碧水的决心,追求幸福的初心。

东上子古: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与文化同行,可以更久远更有底蕴。而生态环境的保护是这层文化底蕴的根基。为最美长江岸线点赞!

二是认为创造了河道采砂管理的“岳阳模式”

@在湖南:#岳阳守护好一江碧水三年印记# 壮士断腕,打响涉砂专项整治行动,实现了河道采砂由乱到治的转变,创造了河道采砂管理的“岳阳模式”。四月春浓,岳阳江豚跃、白鹭飞、麋鹿奔,水碧草青,一派勃勃生机。

@小武Ch:江豚吹浪立,沙鸟得鱼闲。环境保护是永恒的主题!

三是期待长江禁渔取得良好的效果

@老渔:十年禁渔,洞庭湖的鱼会比岳阳城的人多吗?俗话说,有图有真相,那有视频更有真相。一位老渔民来告诉您:十年之后,洞庭湖的鱼大概会比岳阳城的人还多。

四是喊话网民观赏堪比马尔代夫的岳阳江景

@陌然笑:五一度假何须去远方,岳阳江景堪比马尔代夫!

@易烟wudiwzl:这个五一可以考虑来打卡岳阳了。

来源:红网

作者:老白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