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网评|GDP增长6%以上是一个务实稳健的目标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3-07 17:31:28

文/谭浩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期目标是增长6%以上。

虽然外界对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有较高期待,国际经济组织对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也给予了较高的预测,一般都认为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能够达到8%及以上水平。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6%以上的增长目标,似乎有点让人“失望”。但是,我们认为,这是最务实、最稳健的目标,也是最符合中国经济发展实际的目标。

首先,6%以上不代表目标就是6%。所谓以上,就是任何一个数据,都可以成为奋斗的目标。只要不是差距很大,就都是符合目标要求的,不存在目标定得高还是低的问题。只有达不到6%,才可以认为目标没有达到。如果国际经济环境发生根本性变化,贸易保护、单边主义、疫情等都得到有效控制,全球化回归,且得到大多数国家认可。那么,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超出6%较多,也是完成了目标,也不是目标制定不合理。在这样的情况下,把经济增长目标的姿态放低一些,有利于工作的展开。

其二,外部经济环境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各种风险还比较多,国际市场的灰犀牛和黑天鹅都随时可能出现,并对经济增长带来冲击和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在确定经济增长目标时,保持理智、理性、冷静的姿态,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有利于政策的调整与优化的。如果目标定得过高,就有可能使政策的制定出现冲动。

第三,6%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建立在高质量发展基础之上的,是有更高的目标追求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一直按照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在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金融风险、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绿色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等等,都是与经济增长速度存在一定矛盾的。至少,对眼前的经济增长是会产生影响的。但是,从中国经济发展的长远考虑,是有积极影响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牺牲一点速度,确保经济高质量增长、高质量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十分紧迫的。

第四,6%以上是积蓄经济增长新动能的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投入强度高于“十三五”时期实际。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如何在科技创新方面有好的开端,是非常重要的。显然,在科研投入、技术创新等方面会加大力度,对低端制造、粗放发展、低水平重复等将控制更加严格,自然会影响经济增长速度,但会积蓄更多经济增长新动能。

第五,6%以上也是与居民收入增长相协调的目标。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2021年的重点工作,也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目标和要求。而强大的国内市场,需要有稳定的消费需求作保证。没有厚实的消费做基础,强大的国内市场就难以保证。而厚实的消费基础,来源于居民的收入水平,来源于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预期。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实现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而这个稳步增长,是必须要与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是要能够快于经济增长速度的。如果把经济增长速度定得过高,就会对居民收入增长带来压力,不利于居民收入水平的稳定,也不利于消费动能的释放。

从总体上讲,今年6%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务实的、稳健的,也是符合中国经济发展实际的,是可以在实现这一目标的同时,不断夯实中国经济基础、做强企业竞争力、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也是符合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的。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化定兴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