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公司进村啦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3-03 10:17:21

阅读提示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实施、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村民们对居住环境、生活配套的要求日益凸显,乡村建立物业服务体系的呼声越来越强烈,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物业公司开始走入村民的生活之中。

今年春节,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放牛村的村民刘凯一天也没闲着,他开办的民宿天天宾客盈门。去年,该村成立了重庆绿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金物业”),这是重庆首个乡村级物业公司。如今,村里脏乱差的面貌得到了改变,游客多了起来,吸引了越来越多像刘凯一样的村民返乡发展旅游产业。

记者注意到,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实施,乡村发展被摆放到了一个更高的高度,在城市里已经成为“标配”的物业公司,如今也将服务触角延伸到乡村。尤其是当越来越多在外务工的农民工习惯了城里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后,他们对于“物业进村”的意愿更为迫切。

村里有了新业态

“每个月只缴5元钱的物业费,就能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到物业服务,非常划算。”放牛村村民赵明芬提起绿金物业便开始夸赞。她说,大到村里的环境卫生清理,小到谁家水管漏了,都由物业公司管。

放牛村地处重庆有名的南山风景区,是紧邻城区的赏花打卡目的地之一。不过,这里的村容村貌与村内自然美景不相匹配,这让该村陷入了尴尬的局面——游客来了留不住,村民外出不愿回。为了改变这种局面,该村在2019年年底召开的村民代表大会上,提出成立物业公司。

“对于村民而言,物业公司是新鲜事物,起初担心大家不同意,但最终居然全票通过。”绿金物业负责人廖新星回忆说,能够得到村民的一致认可正是公司的组建模式打动了他们。据介绍,作为重庆首个乡村级物业公司,绿金物业通过村集体资产入股的形式组建,村集体占股51%、村民占股49%。此外,公司一方面为招募村民入职,组建物业服务团队,提供优质低价的服务;另一方面经营乡村集体物业资产,扣除开支和运营费用外,将剩下的收益按全村人口进行分红。

既能在家门口就业,拿到稳定的收入,还有红利可以分享……绿金物业开始得到越来越多村民的支持。在该公司从事保洁工作的村民谢公正告诉记者,现在每个月工资2000元左右,前不久还拿到了分红。

据了解,绿金物业运营不到一年的时间便收入100余万元,春节之前村民人均分红500元。那么,只有1100多人的放牛村,每人每月只缴纳5元物业费,公司又是如何做到盈利,实现分红?

廖新星介绍道,公司正式运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整治村里的环境。“放牛村生态环境优越,发展乡村旅游条件非常好,以前只是差在人居环境,所以我们首先是让村庄从脏兮兮变成亮堂堂,让更多的游客愿意来也愿意留。”廖新星说,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为下一步催生村里的商业物业新业态奠定了基础,这也成了绿金物业盈利的关键。

刘凯对于村里的前后变化很是感慨,“以前说起办餐饮、开民宿,村里人积极性都不高。随着物业公司的进入,如今村里已经开起了40多家民宿、咖啡馆、书院,商家每个月支付商业物业费,新建的停车位和广告位都能收费。”

把精细化理念引入乡村

不仅村容村貌发生着改变,村民的认知和想法也悄然发生着变化。

清扫用什么样的工具、花木修剪按照怎样的标准、院落设计装扮如何做规划、安保巡逻需要注意哪些细节……当这些条款摆在村民眼前时,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物业公司管得这么细致!

廖新星告诉记者,村支两委以前对全村的管理属于粗放型,绿金物业的进入恰恰填补了这个空白。“物业公司挣钱才能活下去,但又不能只考虑挣钱,更重要是把精细化理念引入乡村。”他说道。

在重庆九龙坡区石板镇高乡村幸福康居新村的村民心中,“城里来”的重庆优能特市政服务有限公司,彻底改变了他们对于“清扫”这件事的认识。“的确不一样,不仅有专业的清扫保洁能力,还有专业的清运工具,垃圾也是分类装袋。配备的专职清扫保洁人员除了每天的日常清扫保洁外,还定期用水冲洗泥沙灰尘,精心打理绿化带。”村民程绍梅这样赞叹道。

在重庆涪陵区蔺市镇,没有物业公司之前,车辆随停随放,整个街道杂乱无章。后来,物业公司在提供专业绿化养护、环境维护等公共服务的同时,出台了详尽的停车管理方案,细致到对每个车位之间的距离、车位与街道路沿的间距都做了明确规范,改变了乱停车的局面。

“精细化不仅要体现在村容村貌的治理,还要体现在公司的内部运营。”廖新星指出,乡村物业公司更应该全面引入市场化管理机制。他结合绿金物业的管理经验介绍道,既对每一位入职者明确岗位职责、工作要求、考核办法、工资待遇,还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并组织村民组建了考核和监督队伍,督促物业公司提高服务水平,确保专业化物业服务。“比如保洁员岗位,实行每日上岗,工作时间内在岗,明确责任区域,分片包干,对乡村环境卫生实行‘全天候、全覆盖’保洁,村里安排专门干部对上岗及工作效果计入保洁员考核奖励。”

既要“入村”,还要“入心”

“随着移民搬迁、乡村危房改造的推进,国内乡村房屋更新率约达70%,但管理方式大多数仍然采用传统自管方式,未普及物业管理,更未普及实施由物业服务企业提供的现代物业管理。”在由重庆智博物业管理研究院完成的《关于推行乡村社区物业管理的研究》课题报告中,课题研究人员高婧这样指出。

记者调查发现,国内已经出现的乡村物业公司大致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通过村集体股份联合社入股的方式联合成立,类似于重庆放牛村的模式;另一种则是由相关政府部门向社会物业公司购买服务,此举更为普遍。“不管哪种模式,都说明如今的乡村对于物业服务有着强烈的需求,这个市场正处于蓄势待发的阶段。”高婧表示。

廖新星同样认为乡村物业市场潜力巨大。他坦言,身为从业者,面临的挑战更大,毕竟就乡村而言,物业公司的进入是对传统村落格局的冲击,以及对村民传统意识的改变,因此对物业公司的服务运营提出了更高要求。“从整体规划到细节设计,从环境治理到设施配建,从文化营造到市场化运作……既要植入城市商业小区物业的理念,还要让村民认同并愿意接纳。”他总结道,“物业公司既要‘入村’,还要‘入心’。”

“‘物业进村’是乡村治理的一种新模式,不失为可行性举措,也为物业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市场方向。”业内人士分析称,不少物业管理者纷纷认识到乡村会是一片蓝海,但在推进“物业进村”模式时,政府部门需要审慎决策、科学规划,形成适用性的配套机制,这样才能让更多愿意迈入乡村的物业公司,可以在这片蓝海中畅游,而不是沉没。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