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张家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张家界脱贫故事】梭子丘村:魅力“小大理”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3-01 10:42:23

张家界日报·掌上张家界(全媒体记者 王姣 向文 庹兴亮 )

细密地雨丝缠绕着屋檐,雨雾中白色外墙上的山水画生动而富有韵味,浓厚的白族气息迎面而来。来到桑植县马合口白族乡梭子丘村,白族风情老街绝对是不可错过的“打卡点”,可以让你不用去大理就感受到纯正的白族风情。

微信图片_202102241442376.jpg

2017年7月1日,梭子丘白族风情老街对外开街。此后,这里成为游客们向往的“小大理”,也成了梭子丘村脱贫的“致富街”。当年底,梭子丘村便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

梭子丘村位于全国第二大白族聚居区,白族文化源远流长,境内民俗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至今保留着跳仗鼓舞、唱傩愿戏、游神等白族完整传统习俗。2015年,市委组织部结对帮扶梭子丘村,工作队驻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做白族文化的“文章”。

结合该村实际和群众意愿,驻村工作队创造性地提出了“文化扶贫+精神扶贫、思想扶贫”的思路,敲定了2个“重头戏”——梭子丘村“六区六化”村庄规划和“梭子丘白族风情旅游小镇”规划设计。

2018年,在驻村工作队联系下,近300万元社会资本投入白族风情老街的建设,大力推进老街形象整洁化、建设规划化、街道生态化、店铺产业化、房屋民族化、风格风情化。不到3年,白族书屋、白族文化墙、白族戏剧院相继建成,一间又一间焕然一新又不失原味的老店铺相继开张。梭子丘村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文明村镇、湖南省休闲农业示范村,被列入湖南省乡村旅游扶贫精品旅游路线。

特色的旅游产品,较完整的旅游产业链,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前来观光消费,成为了梭子丘村扶贫工作的新亮点,建档立卡户通过梭子丘餐馆、电商服务平台、白族旅游餐厅等旅游服务商体,实现脱贫致富。2018年,梭子丘村增加消费近26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000多元。

热闹起来的老街吸引的不仅有游客,还有在外地的梭子丘村人。村民谷湘玉原来在外打工,看到梭子丘的发展态势,果断回村开办了梭子丘白族大酒店,主营餐饮、住宿,一年多下来,毛利润达70万元,带动了10多位村民家门口增收。她说:“以前这里的人都往外跑,现在都想回来。”

“产业是百姓增收的主要途径,但发展产业一定要因地制宜。”梭子丘村分梭子丘、银子岗、苍家台、万众洛4个片区,每个片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驻村工作队决定来个“对症下药”。

梭子丘片区依托老街旅游提供各类接待服务,百姓可以自主创办旅游项目,也可以参加各类艺术表演,或者参与旅游商品的制作等;银子岗片区依托优质水稻产业,300多亩的优质水稻基地不仅提供就业岗位,还可以通过统收统销增加收入;苍家台片区140亩水果蔬菜观光采摘园和180亩中药材基地成为“香饽饽”;万众洛片区的家庭农场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和农耕文化体验园办得风生水起。

4个片区3类增收方式,让不少梭子丘的贫困群众“摘了帽”,谷桂祥便是其中的一个。2018年,眼看梭子丘越来越好,谷桂祥决定成为老街上旦旦白绣公司的一名绣娘。她说:“农忙就干农事,农闲就靠刺绣赚外快,一年下来光刺绣就有1万多元的收入,又方便照看孩子,又能兼顾工作。”

在旦旦白绣公司,像谷桂祥这样的绣娘还有很多。自2018年元月创办以来,公司先后培训白族妇女80余人次,吸纳白族妇女居家刺绣6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0余人,残疾人10余人。该公司提供材料工具,并对刺绣成品进行定级回购,“绣娘”不必担心销售问题。旦旦白绣相关负责人覃春生说:“聚合众多白族妇女碎片化的农闲时间居家刺绣,把白绣发展成为适合千家万户留守人群的居家产业。”

微信图片_202102241442374.jpg

“这几年,村子越来越好看了,我们挣钱的路子越来越多了,钱袋子也鼓起来啦。”说起这几年的变化,建档立卡户刘斗元感受最是深刻。2015年,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进驻后,为他争取了5万元贴息贷款用于发展产业,不到两年,刘斗元家就顺利脱贫了。现在,刘斗元儿子刘峥华养了土鸡,办了家庭农场,家里的梭子丘咸蛋成了“名特产”。2019年,刘峥华养鸡1000余只,出售咸蛋7000余枚,家庭年收入达10万余元。

“流转土地有收入,平时做工有工钱,年底还有分红,比以前一年要多五六千块钱。”64岁的谷美云正在玉竹种植基地除草。2018年,驻村工作队投入15万元帮助合作社发展,并以“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让全村1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如今包括谷美云在内的160户都是受益者。

新建90立方饮水池、4个小水窖,新装5.5公里饮水主管和13.2公里饮水支管,村民安全饮水没有问题;新建7.4公里产业路,对13.8公里村主干道进行加宽,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成为历史;46户危房改造、2户易地扶贫搬迁、8套阳光房,百姓安居也安心……

微信图片_202102241442375.jpg

近年来,在市委组织部的驻村工作队带领下,党建扶贫、文化扶贫、旅游扶贫、产业扶贫、建设扶贫、精神扶贫、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等8项精准扶贫措施在梭子丘村一一展开,全村160户建档立卡户已脱贫156户, 4户落实社会兜底保障。

如今,一个偏僻贫穷的山寨早已不见,一个别具魅力的旅游名村正在崛起。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王姣 向文 庹兴亮

编辑:王洁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