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大源村:脱贫“源动力”助力乡村振兴“接力赛”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3-01 08:59:28

汝城县文明瑶族乡大源瑶族村,过去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少数民族村。2017年,市政府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这里,带领村民转变思想、发展产业,使村子旧貌换新颜,大步向着乡村振兴的目标迈进。

大源村位于汝城县文明瑶族乡东南部,全村25个村民小组,零星地分散在山谷中。2017年,市政府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时,村里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零乱,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

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何恒平首先思考的是如何改变村民们的思想。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市派驻汝城县文明乡大源村工作队长 第一书记 何恒平:跟老百姓打交道,你不能说把自己拉得高高在上,你要跟他交心,做农村工作我们就说要土,要土得掉渣。

近到沙洲村、远到十八洞村,何恒平带着村里的干部群众去学经验、学做法,并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调动党员积极性,带头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交通不便是制约大源村经济发展的首要难题。反复征求意见后,工作队决定,不搞大包大揽,村里出材料,各村组提供劳力,定好施工标准,村民自己干,大伙积极性都很高。

汝城县文明瑶族乡大源瑶族村村民 罗周亮:这条路也大概从头到尾有2000多米,能方便三个自然村,一共100多口人。

汝城县文明瑶族乡大源瑶族村村民 徐良桥:这个扶贫队来了,就给我们大源村带来了这个福气,可以说,水路电都通了。

据统计,村民投工投劳改造及硬化的通组公路有6.5公里,工作队还帮助村里对7.5公里通村公路进行加宽,新建机耕道12.4公里,盘活土地890亩。

路通了,心也宽了。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村民们积极发展产业,相继有了生姜、朝天椒、大辣椒、金银花、椎栗5项特色农业产业。

汝城县文明瑶族乡大源瑶族村村民 徐良锋:现在锥栗110多亩,生姜还在开发有60多亩,金银花也有70多亩,预计的话,可能五六十万元还是有。

汝城县文明瑶族乡大源瑶族村村支书 徐文兰:从以前懒散,现在已经做到了发展。

政府帮,自己干,勤劳能生四季财。通过“培育典型、以点带面”,大源村逐步形成了“人人要发展,人人有产业”的浓厚氛围,村民脸上的笑容多起来了。

大源村2017年以来,新增种植农产品200多亩,为村民带来了779.2万多元的收入。2020年全村117户贫困户420人全部脱贫。

市政府研究室四级调研员 黄锋林:真正做到了做大“源动力”,跑好“接力赛”,对扶贫以后跑乡村振兴“接力赛”的信心,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市派驻汝城县文明乡大源村工作队长 第一书记 何恒平:党建引领促脱贫,乡村振兴顺民意,让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


来源:郴州新闻联播

编辑:胡用梅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