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丨拉舍特当选德国基民盟新任党主席,能否接班默克尔?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1-17 07:48:30

当地时间1月16日,德国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举行党主席选举,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州长阿明·拉舍特在第二轮投票中当选为主席。按照惯例,基民盟新任党主席大概率会成为德国总理候选人甚至下一任联邦总理。但有分析指出,拉舍特是否愿意或能否成功当选下一届德国总理,还有待观察。

据德国之声16日报道,当天上午,参与角逐党主席的三名候选人分别向全体代表发表演讲,之后进入线上投票环节。这三名候选人分别是现任德国西部北威州州长的拉舍特、现任联邦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勒特根和联邦议院联盟党党团前主席默茨。

拉舍特和默兹在第一轮投票后进入第二轮对决。最终,拉舍特以521票对466票的优势当选基民盟新任党主席。

14.png

基民盟党主席三名候选人辩论。央视新闻图

拉舍特为何许人也?

20210116185050406.jpg

阿明·拉舍特。新华网图

阿明·拉舍特今年59岁,是德国人口和工业大州北威州的州长,与默克尔的政见最为接近。此前就有舆论分析称,尽管默茨在最新民调中暂时获得了更高的支持率,但基民盟党内的高层更青睐拉舍特。作为疫情重灾区北威州的州长,拉舍特一度被诟病抗疫不力,在民调中曾大幅落后。

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Christlich Demokratische Union Deutschlands,德语缩写为CDU),简称基民盟,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最大的政党之一,基民盟的前身是魏玛共和国时期于1945年7月成立的天主教中央党。党员主要是商人、白领、知识分子和农场主。传统上是一个天主教、男性的政党。

基民盟1947年与基社盟结成姐妹党,1949年至1969年,1982年10月至1998年,2005年10月至今为主要执政党。

1990年10月1日原联邦德国和原民主德国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在汉堡会议中心举行合并党代会,西德总理、西德基民盟主席科尔和民德总理、民德基民盟主席德梅齐埃以绝对多数票当选为合并后的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正、副主席。

德国选举制度

德国议会由联邦议院和联邦参议院组成。联邦议院行使立法权,监督法律的执行,选举联邦总理,参与选举联邦总统和监督联邦政府的工作等。联邦议院选举通常每四年举行一次,在选举中获胜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拥有组阁权。德国实行两票制选举制度。

根据德国《选举法》规定,凡年满18周岁的具有德国国籍的公民都有选举权,每位选民拥有两张选票。第一票用于选出选民所在选区的议员候选人,并根据简单多数原则,由获得选票最多的人当选。选民的第二票用于选举政党。各党获得第二票的多少将决定其在联邦议院中拥有席位的比例,对该党能否上台执政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参加联邦议院的各党议员分别组成议会党团。

默克尔接班人仍不明朗

v2-fa9e9cb60c5b5a2c334867647edac261_720w.jpg

阿明·拉舍特和默克尔。

根据基民盟章程,该党新任主席并不会自动成为总理候选人,而需要由该党与姊妹党基社盟协商后决定。联邦德国历次大选中,基民盟均与基社盟组成“联盟党”共同争取联邦议院议员席次。

鉴于拉舍特在抗击新冠疫情中表现不力,基民盟新党首是否能成为默克尔继任者还有待观察。

按照既定日程,当地时间16日15时左右,新任党主席将公开亮相并发表讲话。届时,人们将得以窥见更多关于德国大选走向的明确信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良骏

编辑:廖浩宇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